近期,民眾黨最關心的似乎不是自家市長被綠營一路追殺,反倒是亟欲化身戰國時期提倡連橫的張儀,試圖影響國民黨九月底的黨主席選舉。

代表柯文哲的民眾黨黨政人士,近期接受媒體採訪「好心」的跟藍營群眾說,如果還想看到藍白合,黨主席請務必投給江啟臣!為什麼?因為江「資歷、輩份都不夠」,所以他才會找民眾黨合作。相比之下,有資歷、輩份的朱立倫當選後勢必以國民黨為重,因此「藍白合將成絕響」。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柯市長的此番用心,無非是希望能繼續吃藍營豆腐,操控根基不穩的江啟臣,翻轉藍白合,最後變成形勢有利民眾黨的「白藍合」。

更白話的說,民眾黨明白只有國民黨繼續聲勢低迷,民眾黨在2022,甚至是2024才有機會大有斬獲。江啟臣持續的弱勢領導,更讓民眾黨在地方首長和市議員的提名,握有更多籌碼強迫藍營讓步,推舉柯文哲屬意的候選人。讓藍營黨中央和地方維持同床異夢,分而治之,各個擊破,正是民眾黨理想中的政治藍圖。

從過往藍白合作的經驗來看,江主席手上的確握有讓柯文哲白藍合的野心「改變成真」的鑰匙。年初的願景台灣論壇,柯文哲高談闊論居住正義之際,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和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竟無人知曉柯文哲受邀出席,不滿之餘只能忍氣吞聲。事後,贏得面子和理子的柯文哲,轉手又在市政府成立「綠色連線」,兩面手法拉攏綠營人士,成功拉抬民眾黨聲勢。

戰國時期,呈崛起之勢的秦國,始終突破不了的正是團結一致的六國。以現狀來看,仍掌控多數地方縣市的國民黨選情看漲,然而如果藍營無法成功整合,面對試圖以連橫之術攻下議會席次,蠶食藍營縣市首長票源的民眾黨,一個弱勢領導的主席,國民黨挺得過去嗎?

黃鼠狼頻頻給雞拜年,既然已經知道黃鼠狼的用心,那藍營群眾還要上當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