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兩國外交部女性發言人的發言與相貌都很引人注目。媒體說歐江安"溫文爾雅"而華春瑩"咄咄逼人"。這或許也是還算正確的說法之一。不過這有點像管中窺豹或以蠡測海,只是略見一二,稍見片段。基本上,以發言得體言貌得宜來說,華不如歐不止五十步百步之差而已。

例如,美國參議院日前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挺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重獲觀察員身分的議案。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時隔一周後表示,中方對美國國會參議院的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的作為天經地義,順天應人,華春瑩身為中國共產黨員不得不違心發言,作違心之論,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結果她看來就醜醜的不好看了。

華春瑩發言人給人的感覺是雍容端莊美麗,然而有時又會給人兇惡甚至醜陋的感覺。這跟他的心思有關。《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心思被扭曲失去自然而正當正確,使容貌顏色消減,應當有關係關連的。佛家說「命由己造,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有容乃大」。也可解釋說明華為何容顏變醜惡。因為她發言當時心思心意被扭曲言不由衷悖理逆道,容貌也隨之變醜惡了。

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搞官方往來」 華春瑩:中國人民絕不答應。這也是違天逆道的發言。什麼中國人民絕不答應?根本廢話謊言!是中共共產黨不答應,習近平王毅不答應,幹嘛拉中國人民做擋箭牌?自已躲在背後不敢面對?美通過挺台參與WHO議案!華春瑩錯亂:中方反對 中國重視台人健康。諸如此類違天逆道的言談破壞殘害心靈心境因而扭曲傷損了她的容貌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