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台灣的人們雖然和「中國人」歷史上歸屬同一”原生文化” .  經過一個多世紀的分離, 台灣人的血統已經融入了原住民和 歐洲人的DNA,在文化上,它融合了原住民的,西方的和日本的文化並形成獨特的生活風格。台灣人已經發展出和「中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多年來的發展演變使中國 ”原生文化” 進化到一個獨特的台灣“衍生文化”. 台灣人們認同台灣的“衍生文化”, 就是台灣民族的誕生.  

中國的 “原生文化” 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繼續演變轉形. 已經與第一代外省人帶到台灣的 “原生中華文化” 完全不相同了。孔孟之道, 禮儀之邦盪然無存.  治國之道採取極權統治, 限制言論自由。控制中國人思想.  在他們的內政上,他們使用高壓統治,暴力鎮壓。外交上採取戰狼外交, 四處樹敵。在軍事上,他們選擇擴張主義試圖欺負他的鄰國。導致許多國家為結盟反對中國擴張主義 和軍事侵略行為。 在文化上,利用 “孔子學院” 試圖影響其他國家的教育。 使用 “千人計劃” 試圖從西方世界竊取人才、技術和知識。利用交換學生計劃, 試圖派遣間諜到美國竊取各種信息.  外商在華投資需提交商業機密,中國竊取商業機密, 盜版發展自己的產業,不考慮版權、專利權等知識產權。國家資助的惡性活動現已為國際社會所知,並實施了各種制裁。

但是對中國的民情,外國人仍然迷茫, 沒有體會到中國民間文化, 行為的微妙變遷.  中國教育採用洗腦教育, 産生無數的小粉紅網軍,他們沒有理性的 “聽黨話, 跟黨走”,到處出征。導致中國小粉紅網軍的出征成為衆人之矢。大多數外國人很難在東方文化中體會這些微妙的民情演變和行為的差異.  但在2020年奧運會上,即使在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外國人眼中, “中華文化” 和 “台灣文化”之間的差異也變得更加明顯 .  在奧運會期間,台灣人呈現的民情與中國人的民情絕對不同.  台灣運動員無論輸贏都舉止優雅。 贏了就向對手伸出友好的姿態,輸了就祝賀胜利者。 他們的競技精神贏得了各國運動員的讚譽. 相反,中國運動員在成績落後時會詛咒。 

“台灣文化” 與 “中國文化”的差異在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變得突出.  台灣處理冠狀病毒疫情透明、文明、遵循科學數據.  相反,中國企圖掩蓋,使用武力不分青紅皂白的隔離. 台灣向世界展示出台灣是抵抗疫情可靠的合作夥伴,台灣有很多經驗可以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我們不僅保護自己的公民免受大流行的侵襲,而且我們的生活、商業、教育和工業生產都接近正常。台灣能幫忙, 台灣也願意提供幫助是台灣的口號, 我們向其他國家提供急需醫療物資的支持。 作為回報,當我們需要疫苗時,其他國家也向台灣伸出了援助之手。 通過政府和民間的慷慨解囊,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建立了信任。 台灣創新,台灣產業團隊齊心協力,能迅速動員起來,生產出世界所需的醫療用品。台灣工業潛力震驚世界, 受到高度讚賞。當世界工業面臨嚴重的晶片短缺時,台灣也向各個行業伸出了援助之手。 世界公認的領先的晶片製造技術在台灣。 他們不能不支持台灣。在我們蔡英文總統的帶領下,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知名度變得非常突出。過去世界對台灣的不公對待,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

儘管台灣被迫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會幾十年, 國際社會極少為台灣受到的不公平待遇發聲。2020年東京奧運會台灣隊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許多觀眾抱怨他們在全球地圖上找不到被稱為“中華台北”的國家。 儘管奧運組織在比賽期間繼續使用 “中華台北”,但世界媒體在他們的報導中已經用“台灣”替代 “中華台北”。 世界對台灣的看法產生劇變可以歸因於台灣在國際社會中展示為積極和值得信賴的成員.  我們的運動員表現非常出色,得到了日本媒體的稱讚。 我們的運動員無論輸贏都表現得非常有禮貌,贏得了對手的尊重。相反,中國運動員在成績落後時會罵人。  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差異變得如此明顯.  台灣的支持成為國際社會的潮流.

我們的運動員無論輸贏都表現得非常有禮貌,贏得了對手的尊重。更糟糕的是小粉紅網軍會攻擊任何人讚美其他獲勝的團隊.  奧運會中外國民眾和媒體可以通過文化認同來區分台灣和中國的運動員。清楚地展示了 ”衍生的 “台灣文化” 離原生的 “中華文化” 越來越遠.  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5月公布的一項民調指出,有高達80%的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只有8.1%,認為二者都是的人只有7.6%。其他研究取消 “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個選項,超過90%的台灣居民選擇作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衍生的 “台灣文化” 離原生的 “中華文化 的分歧向世界展示,台灣民族絕對是不等同中華民族. 兩岸顯然不能再是一家親. 有一小群泛藍人,他們不斷貶低台灣,不斷企圖破壞台灣的疫苗研發。 現在是台灣人堅定承諾剷除不理性的反對黨。這是維持我們賴以生存的台灣文化的唯一合理方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