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東京奧運,台灣選手表現傑出、締造佳績,目前奪得246銅,共12面獎牌,打破台灣隊在奧運歷史紀錄,歷年獲獎總牌數有1/3就來自本次東奧! 

台灣選手佳績不僅振奮國人,更驚豔世界,美國雜誌《外交家》盛讚台灣表現棒極了(Fantastic),《澳洲新聞》形容台灣是地圖找不到的奧運奪牌神秘隊伍,英國《路透社》則在台灣羽球男雙「麟洋配」力抗中國、勇奪金牌後,形容這是台灣的重大勝利。

台灣能有如此表現,除了歸功於最辛苦的選手本人,以及協助的幕後團隊,「政府政策的支持」也是極為重要的「關鍵」! 

而政策的支持來自於「國家領導人的態度」,過去前總統馬英九把部會等級的體委會降級為體育署,不僅層級變低,預算也變少,徹底弱化台灣體育實力,反觀還好有總統蔡英文、賴清德,這幾年讓台灣體育大進步,尤其賴清德於行政院長任內力推的「奧運黃金計畫」,更在本次建功,著實反映出政策支持的重要性!

在蔡英文總統的部分,自2016年一上任,就成立任務編組的體發會,由行政院長兼任主委來提高決策層級、減少科層衍生問題,並請前國手體壇人士擔任委員,而上任至今,不僅著重量(經費)的增加,更是質(品質)的提升,包括「逐年增加體育經費至134億」、「啟動2020東奧黃金計畫」、「優化選手住宿及訓練環境」,另外也「保障及協助選手退役職」、「獎勵各級學校聘任專任運動教練」、「修訂有功教練獎勵辦法」,可以說是台灣體育的「6大進步」!

在賴清德的部分,在台南市長任內執行「優勢運動計畫」,栽培了選手包括桌球選手江宏傑及鄭怡靜、羽球選手許雅晴、滑輪溜冰選手楊合貞等人;在行政院長任內耗資12億力推的「2020東京奧運黃金計畫」,全面導入各項運動科學、以及翻新各項培訓環境,「重點補助」的38位選手,包括本次奧運奪牌選手林昀儒、楊勇緯、戴資穎、郭婞淳、李智凱等,都在東奧開花結果。

賴清德也於院長任內推動「優秀運動選手輔導方案」,10年內投入共64億元的經費,輔導選手包含就學、就業輔導以及各項獎勵措施,可說是全面性保障選手權益。

此外,本次東奧,身為副總統的賴清德,於臉書上對於台灣選手比賽的觀察,就有體育界人士稱專業程度堪比體育主播,盛讚其對於體育的熱情與關心,是政治人物的表率。

最後,一場東奧凝聚國人共識、拓展國際形象,而不論選手有無奪牌,都是台灣英雄,國人與有榮焉!也相信在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帶領下,一定會繼續讓世界看見台灣,我們一起「勇敢自信,世界同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