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20年前曾奪2金!前中國體操冠軍張尚武落魄行乞「慘況曝光」。在國際賽事中證明自己,並且為國家奪下金牌榮耀,是許多運動選手一生的夢想;但是,有不少運動員在退役後的生活,不如巔峰時期風光,甚至連基本生活出現問題。中國前體操國手張尚武,後來因訓練時導致腳跟腱斷裂,被迫退役;退役後疑似因找不到工作而流落街頭數年,甚至在地鐵中行乞,落魄模樣讓人不勝唏噓。讓人不勝唏噓,這是難免的。事實上人或人生經常是這樣的。沒變成奧客就不錯了。李白的詩古風第九首:

其九

莊周夢胡蝶。胡蝶爲莊周。

一體更變易。萬事良悠悠。

乃知蓬萊水。復作清淺流。

青門種瓜人。舊日東陵侯。

富貴故如此。營營何所求。

東陵侯,指召平(邵平)。 召平,又作邵平。秦末漢初之際人,秦末時封東陵侯。 秦朝滅亡之後淪為布衣,家貧,在長安城東種瓜。種瓜有五色, ...。東陵侯變成種瓜人,貴人大官變成農夫種菜種瓜的:這很平常,沒什麼好驚奇驚訝。可貴的是召平(邵平)適應得很好,能屈能伸,安然,泰然。

中國前體操國手張尚武,退役後疑似因找不到工作而流落街頭數年,甚至在地鐵中行乞,他也努力適應繼續生活,生存;這也不錯。實際上沒什麼好批評說三道四。

奧運選手或其他賽事選手,勝出得牌的,他們有他們可敬重之處。然而他們也可能遭遇挫折甚至淪落,而事實上這也是很平常的事。人,人生,其實也是無數的賽事,總是在人生生存的競逐競爭中,繼續競逐較量中,技不如人運氣差就會敗下陣來。這誠然是兵家勝敗乃常有的事。重點是能否再起再戰,能否復出轉危為安轉敗為勝。或是能適應由繁華絢麗歸於平淡甚至黑暗暗淡,而能澹然處之,甘之如飴。不管怎麼說,人生生存會經歷無數的生存生活的比賽生存生活的奧運;時時都要克敵致勝,要有準備與學習練習以及繼續努力不斷努力。 

媒體另外有一則報導

哈薩克「排球女神」成嬌豔人妻,時隔7年莎賓娜「人生勝利組」近況曝。

莎賓娜婚後幸福美滿,常分享與富豪老公旅遊的照片,被網友認為根本人生勝利組。能成為「排球女神」,可想而知她是努力認真學習過,下過功夫學習苦練。當然美麗嬌豔也給她加分,但是在人生的的競逐比賽過程裡,光靠美麗嬌豔還是不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