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研發在政府支持下,第一個台灣研發的冠狀病毒疫苗已通過審查並授權在台灣緊急使用。 那成就值得我們驕傲.  健康的疫苗研發需要敬業的科學家和值得信賴的疫苗評估流程。國民黨不能否認國產疫苗的存在,他們把攻擊國產疫苗的重點轉向疫苗審查過程,特別是緊急使用的授權。 

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及立委賴士葆等人批評,”政府不該讓民眾施打未經三期試驗的高端疫苗,他正準備提訴願,聲請停止高端緊急使用授權(EUA)發放”.  顯然,國民黨對臨床試驗和緊急使用授權 一無所知。

臨床試驗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臨床試驗階段的劃分是基於達到研究的特定目標。 第一階段是毒性研究,確保疫苗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第二階段的目的是確定安全性、有效性和最佳劑量,第三階段目的是確定疫苗能保護避免感染,  疫苗對人長期的效應、擴大其他年齡組的安全性、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等, 等。 要確定疫苗可以防止感染.  黃金標準是證明疫苗使用可以防止冠狀病毒的感染與傳播. 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研究只能在疫情感染率高的地區進行。

儘管台灣有兩次疫情爆發,但疫情感染很快得到控制。本土感染病例總數到現在僅不到1萬5千例。 大多數感染病例是通過接觸者追踪隔離期間確診的。 未知感染源冠狀病毒社區在傳播或感染數量相對較少。在冠狀病毒流行的淨土上進行三期臨床試驗是非常困難.  一些南美國家對我們政府的審查過程有信心,願意用我們通過二期臨床試驗緊急使用授權批准的國產疫苗在他們自己國家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可恥的是,其他國家信任台灣政府對我們國產疫苗審查的過程和我們國產疫苗的品質,我們自己的反對黨繼續攻擊我們的審查流程, 懷疑我們自己的國產的疫苗的品質.

緊急使用授權只要求 二期臨床試驗的安全。 功效和劑量的數據。 但臨床試驗並未在提交緊急使用授權時就停止進展,臨床試驗研究仍在繼續擴展到第三階段。這對於所有緊急使用授權批准的疫苗都是一樣的. 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 輝瑞、Moderna、AZ 和 Johnson疫苗均未完成三期試驗.  國民黨提訴政府不該讓民眾施打未經三期試驗的高端疫苗.  如果是這種情況,國民黨不應接受任何目前正在使用的疫苗。 國民黨準備提訴願,聲請停止高端緊急使用授權, 這只能表明國民黨的無知。他們需要諮詢知識淵博的法律顧問. 以免成為笑柄. 

現在國民黨開始攻擊緊急使用授權的流程, 質疑疫苗的品質. 他們首先批評緊急使用授權審查委員會的組成.  宣稱委員會成員刪除了一些有意見的委員.  國民黨不知道審查緊急使用授權的委員會是特設任務形的委員會。當沒有緊急使用授權申請時,該委員會不存在。收到緊急使用授權申請後,才組成緊急使用授權審查委員會。委員會從零開始,只添加成員。沒有現成會員被刪除的可能.  陳培哲 “無法承受壓力” 才自動退出. 他不是被刪除的. 

在委員會設立時, 臨床試驗數據尚未成為公開信息.  審核委員會還沒有啟動審核, 國民黨人怎麼知道哪個成員贊成或反對批准。國民黨將矛頭指向為反對批准的人被刪除?這明顯是誣陷.  陳培哲5月退出委員會, 高端公司6月送審, EUA審查基準7月才訂出. 這是完全正常的操作 和陳培哲自動退出審核委員會與緊急使用授權審核及會不會通過沒有任何關係。

國民黨進一步指責衛服部緊急使用授權審查黑箱操作. 紀錄不公開.  評審委員會成員21人,主席未參與最終投票,1人否決,1人要求增加免疫橋接比對參數,18人通過,其中,13人要求廠家定期提供通過後使用結果。 該信息早已被媒體報導。 絕大多數委員批准緊急使用申請. 現在會議紀要已經出爐,爭論的焦點是哪一個參數是最適當的標準來做免疫橋接來比對不同疫苗的效力,不是疫苗本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現在記錄公開,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是問題.  難到國民黨人比專家評審委員更有見識, 更有專業權威?  並且能夠對科學數據提出異議.

國民黨以我們的疫苗無法獲得 “國際認證” 為由。嘗試抹黑我們自己國產的疫苗。事實上,沒有所謂的“國際認證”。 很多人誤解了 COVAX 的角色,  COVAX 不是疫苗認證機構。COVAX是接受疫苗捐贈的平台或作為聯合國幫助小國疫苗採購的組織。 COVAX有他們願意接受捐贈或代替購買疫苗的清單,COVAX會接受的疫苗清單,  並非疫苗認證。COVAX的清單接受中國疫苗, 但是許多先進的國家都拒絕認證中國疫苗.  國民黨宣稱的國產疫苗無法獲得 “國際認證” 是企圖誤導台灣人假議題.

疫苗認證的職責是每個政府對他們希望使用的疫苗進行評估認證。疫苗供應商有義務提供疫苗的科學數據給有興趣使用我們國產疫苗的政府審查. 這些數據包括台灣政府的審查和認證.  我們必須建立一個值得信賴的審查流程以確保我們台灣的產品的認證值得信賴.  台灣的產品足以在全球市場上競爭。 掩蓋任何審查流程的瑕疵都是有害我們希望贏得國際社會信任的努力。接受台灣疫苗的國家越多,就越能證明台灣疫苗獲得了國際社會的更多認證。

疫苗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台灣國產的好疫苗一旦滿足我們自己的需要, 台灣國產的疫苗也可幫助其他國家.   這將證明台灣生產的疫苗有好的品質,也將在外交中證明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台灣有能力可以提供幫助,台灣也願意提供幫助。一石二鳥,何樂而不為.

很難相信,國民黨繼續詆毀我們自己的疫苗認證過程和我們疫苗的質量. 國民黨的行為證明國民黨不惜一切代價想奪回權力,甚至利用扭曲的信息來來摧毀台灣疫苗產業。而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糟.   他提出指控痛批高端緊急使用授權審查「實在違反醫學倫理與常識」. 但他沒有概述違反了什麼醫學倫理與常識. 他是一名醫生,他基本上不懂醫學倫理,沒有常識, 對緊急使用授權更是一無所知。他指出「為什麼台灣會淪落到沒有疫苗可打?」如果他不知道答案,他不配擁有醫師和教授的頭銜.  「是誰讓台灣人沒得選擇?」他也不知道, 台灣人現在可以選擇Moderna、AZ和高端疫苗。 在不久的將來,輝瑞疫苗也將要到達。 台灣第二國產聯亞疫苗將現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審查。如果通過審查程序,聯亞疫苗也將是我們的另一個選擇。我們比其他國家有更多的疫苗選擇。 台灣人必須了解國民黨和柯文哲不會愛台灣. 他們不擇手段只想要爭奪政權, 甚至不惜損害台灣的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