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就像21世紀的煉獄場

上個月政大有一名男學生因租賃引發的問題,於政大臉書交流社團發文公審租客,並直接公開對方個人資訊,稱之為以善的出發點為考量, 希冀帶給其他房東警惕,引以為戒。沒過多久這位男學生便在自家被發現跳樓身亡,導致這樣的結局,中間引發更多的公審,都是現在網路社會的縮影,替有參與該事件的人們上了一課。

從該事件來看,我們可以先思考,為什麼這個事件中的同學們,也就是相當於其他喜好網路公審的人,會選擇此手段來解決紛爭、疑惑。或許我們不可否認,一開始該男學生的意圖為好,而這件事情引發的糾紛原先也僅此於事件本身,然而將該租賃糾紛放上網路後,演變而成的是,網路上成群對該男學生學習態度與日常言行的攻擊。該男學生變成了這場網路公審的主角,包括有精神疾病也被放上檯面討論,原先的租賃糾紛,早已經被群眾拋在腦後。

網路公審的懲惡揚善——正義的實現?

網路公審在社群媒體成為流行後,儼然成為一種風潮,現代人無非成為披著羊皮的狼,在網路上尋找目標,見獵心喜,便開槍掃射。除了網紅與藝人以外,現在人人都可以是網路公審的主角,加上匿名平台的推行,公審變得更輕鬆、隨意。

在政大這件事件中,公審該男同學的言論多出自於匿名平台,這邊並非檢討匿名平台的機制,而是大家如何去使用匿名平台。在攻擊言論中,已經充斥太多與事件無關的言論,更多的是網路上最多的吃瓜群眾,紛紛推波助瀾,至此,這些群眾心理所抱持的意圖,已經無法再被認定是否為善,或許亦惡亦善,但他們都選擇了最不理智的方式,來達到他們的「懲惡揚善」。

最後的結尾以跳樓收場,當然並非所有人樂見。開始有一些人出聲,希望這場戰爭就此打住;也有一些人出聲,表示自己是當時有留言攻擊抑或喊聲的不相關人,無法承受該結果,心理同樣產生了一些問題。所以網路上的正義,真的被實現了嗎?還是仍有太多人被鎖在這囹圄裡,不斷的輪迴。

檢視自己,而非一昧檢視與評判他人

在網路公審事件下,引發一個人生命的結束後,網路上的風氣便隨之改變。但在下一次的公審來臨後,就是一場新的煉獄,或許部分人會謹記曾經造成的悲劇與傷痛,然而仍有許多人在網路上肆意妄為,或許我們無法改變他人,但我們可以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如果我們在網路上可以更有理性與同理心,我們可以對事件有更全面的了解後再發言評論,公審的目的或許也會因之而轉變,不再就是為了攻擊而公審,亦不再就是想要看到對方身敗名裂,而是真正達到藉由網路去實現正義的目的。

或許網路的便利性讓我們看到更全面的世界,卻也看到了人性更赤裸裸的一面,你我都有可能是下一場公審的主角,甚至於日常的吃瓜群眾,我們每天都在當。但在這場風暴之下,我們可以更設身處地的去想想,面對那些評論與人身攻擊,自己是否也會因此而受傷,創造一個更和平的網路環境,是你我的責任,並非任何單一個人所需承擔的義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