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冠狀病毒傳播的威脅下,國家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病毒傳播的事件上。 期間曾發生重大事件但未得到媒體關注,重啟台美貿易投資框架協議談. 將對台美貿易投資產生重大影響.   TIFA成立於1994年,目的是為解決美國及其貿易夥伴雙邊貿易中美國商界關切的問題.  美國商界關切的問題很多,貿易障礙,關稅,  貨幣匯率操縱,產品傾銷,政府補貼.  貿易失衡.  這些策略會降低美國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對於美國投資,他們不希望使用童工,或者將無償囚犯作為勞工,勞工受到人道待遇等人權問題。此外,美國需要保護知識產權, 專利權、著作權。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 許多國家希望與美國進行貿易或從美國獲得投資. TIFA是重要磋商機制。美國提供的方針框架和原則作為討論的基礎.  每個國家的發展水平不同,關注的問題也不同。美國人的要求條件可能和不同的對方會有所不同.  對未開發國家美國經常提供援助, 開發中的國家美國要求條件往往是相對的寬鬆, 和已開發國家, 美國在談判中要求公平對等的貿易,互利的投資 .  在過去美國讓中國保持發展中國家的地位, 對中國貿易的限制減少. 儘管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他們仍然欺騙,偷竊以獲得更多優勢。現在美國視中國為對手而非夥伴, 對中國產業實施制裁,拒絕給中國學生簽證來美學習新知識的. 

TIFA磋商機制討論的條件由美國基於美國國家利益而來規定磋商框架方針和原則. 高層政府談判每年舉行一次。   利用該框架,美國與其他國家建立了許多雙邊貿易協定,並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建立了多邊協定。 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2006 年 5 月 25 日至 26 日,美國和台灣在台北舉行了 TIFA 聯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內容涉及農業貿易、知識產權、醫藥、政府採購和投資等領域的問題。會議是有成效的. 

陳水扁執政末期以及接下來國民黨八年執政, 雖然高層政府談判每年舉行一次,但雙方並未達成重大協議。台美之間互信很差。美國考慮台灣不是好的貿易伙伴。 台灣不履行自由貿易協定。 對美國畜産品如牛肉,豬肉進口都設有障礙。 馬英九最後不得不開放美牛肉進口。美國豬肉進口到台灣市場因為沒有國際公認萊克多巴胺安全的標準,萊豬安全的問題未定。 民進黨反對美豬進口。 台灣沒有開放萊豬進口. 那被美國視為台灣對貿易設置了障礙。那是違反自由貿易協定的原則.  台灣沒有遵守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討論市場准入問題變得不可能.  導致美國和我們的 TIFA談判陷入僵局。美台高層政府TIFA對話於2016年停止。

此外,台灣被懷疑為可能的匯率操縱國,台美貿易逆差仍然很大且差距不斷擴大,一些台灣高科技公司被美國法院指控為反壟斷和價格操縱。台灣鴻海公司承諾在威斯康星州投資的承諾並未兌現。所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美國決定不願重啟 TIFA 談判.

蔡總統在第二個任期內,因為國際公認萊克多巴胺安全的標準已經建立,她開放了進口美國豬到台灣。消除貿易障礙,台灣滿足自由貿易協定的第一要求.  此外,今年年初, 美國宣佈台灣不再被考慮為貨幣操縱國,  台灣為防禦需要從美國購買大量先進武器,這縮小了雙邊貿易逆差。台積電承諾在亞利桑那州的投資穩步推進.  經過幾年的努力,蔡英文總統建立了台美之間的信任。 現在美國認為台灣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伙伴,願意重啟TIFA談判來解決各種問題。來改善合作和增加貿易和投資機會。成功的TIFA 通常被視為建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一步。

現在美國和我們重啟 TIFA,  合作夥伴就與貿易和投資相關的廣泛問題進行磋商。據新聞報導,在當前的談話中涉及疫苗開發和晶片供應.  在晶片供應上我們有優勢,在疫苗研發上美國有優勢。 合作是互利的. 

開放了進口美國豬到台灣, 國民黨不斷追問,允許進口美國豬肉對台灣有什麼好處?開放進口美國豬, 建立了美國和台灣政府之間的信任,保証台灣是願意遵守自由貿易協定的伙伴。有了這個保證,美國願意與台灣重啟TIFA談判. 

單純面對疫苗短缺問題,我們可以就疫苗貿易、雙方疫苗研發合作,  技術轉讓, 生產代工授權、疫苗相互認證等問題進行談判。談判這些問題的機會可能會帶來互惠互利的結果,如果我們沒有適當的談判窗口,那將是非常困難的。美國願意與台灣重啟TIFA談判是無價的.  這是我們未來貿易投資發展的一件大事。 我們需要抓住機會與美國進行認真談判

國民黨試圖通過反美國萊豬進口公投迫使政府阻止美國豬肉進口. 如果公投結果迫使政府禁止進口美國豬肉,那將違反自由貿易原則。如果國民黨的企圖得逞,可能會導緻美台政府間TIFA談判中斷。台灣人必須睜大眼睛看透國民黨傷害台灣的政治操縱,和他們的企圖以破壞多年來的進步.

台灣人必須明白, 自由貿易下, 政府對豬肉貿易不能施加任何限制, 進口哪一種美國豬肉的選擇是由商人決定,商人要不要進口萊豬決定於市場的需求. 如果市場沒人要買萊豬肉,商人為什麼要進口萊豬肉?賣沒有人想買的萊豬肉能獲利嗎?要能獲利除非萊豬肉價格很低. 如果萊豬肉價格低, 養殖者為什麼他們會花錢購買萊克多巴胺來養出低價格的豬肉? 套用簡單的邏輯,台灣商人沒傻到進口沒人要的萊豬肉. 只要台商不進口美國萊豬肉, 國民黨試圖通過 “反萊豬”公投很明顯是假議題. 

在疫苗投資談判中,我們需要展示我們的疫苗產業有研發能力, 能生產有效和安全的疫苗,台灣政府對疫苗的認證和授權遵循高標準的審查程序.  台灣政府認證值得信賴。不幸的是,我們台灣有一群藍營人不斷散佈虛假信息,指責我們自己生產的疫苗不安全。  這一群藍營人是試圖阻礙我們台灣疫苗產業的進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