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已捐贈台灣三七四萬劑疫苗,解決了台灣疫苗短缺的燃眉之急。但是羅智強和藍營這些唱衰台灣的守門人,竟然大酸蔡政府從防疫資優生變成疫苗乞丐,Taiwan Can Help變成Taiwan Need Help,繼續扯台灣的後腿。蔡政府如果要堵住這些政治小丑的嘴,同時恢復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台灣民眾回報立陶宛捐贈口罩的行動,倒是指引了台灣政府一個方向。

立陶宛日前宣布捐贈台灣二萬劑AZ疫苗後,國人紛紛以捐款當地高風險懷孕中心做為回報。現在捐款已達七七〇筆,對方表示這是該機構成立以來最大筆的捐款,謝謝台灣人的善良!美、日、立陶宛贈送台灣疫苗原因之一,是台灣去年曾捐贈口罩。但台灣當初捐贈口罩的價值跟這些國家捐贈疫苗的價值有明顯落差。甚至立陶宛國內都有聲音質疑為什麼政府要把珍貴的疫苗送給台灣。從以上情勢分析,其實蔡政府可以形成一個新的外交策略,就是計算國際盟友贈送台灣疫苗的成本,將等值的金額成立慈善基金捐助當地的慈善機構。雖然美日都是經濟強國,但是畢竟還有許多政府社福不能照顧到的部分。台灣駐外使節應該負責尋找該地最需要捐贈的慈善機構,以實際捐款回饋這些國家。例如美國最近佛羅里達大樓崩塌事件,台灣政府就可以照實際需求,分配部分捐款來協助這些災民。

這項外交策略可視為Taiwan Can Help 2.0 ,具有以下戰略意義:

  1. 堵住這些唱衰台灣的嘴,因為台灣不是疫苗乞丐,台灣有能力回饋國際社會。
  2. 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是一個進步開發的國家,台灣不是落後沒錢買疫苗,而是買了二千萬劑疫苗,基於國際現實以及疫苗供需不平衡沒有辦法立即到貨。
  3. 這些預算本來就是我們規劃購買疫苗的預算,所以沒有浪費納稅人稅金的疑慮。
  4. 這一次美、日、立陶宛捐贈台灣疫苗,另一個主要原因是顯示民主同盟國家之間互助的情誼。台灣外交部成立慈善基金捐助當地慈善機構,未來有其他民主國家,有多餘的疫苗捐贈台灣應急時,更容易得到該國議會及民眾的支持。
  5. 用台灣晶片交換疫苗因牽扯到民間商業行為,有一定的難度。這種政府間以慈善捐款交換疫苗,更容易達成且具有正當性。
  6. 延續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從台灣捐贈口罩、到接受疫苗的回饋、再到台灣捐助當地慈善機構,讓這種善的循環持續下去!

對付羅智強和柯文哲這些持續唱衰台灣或扯防疫後腿的政治小丑,最好的方法不是回應他們的荒唐行徑,而是一步一腳印的把疫情守住,升級Taiwan Can Help 2.0,強化民主同盟國的合作。如果未來國產疫苗真的具有國際認可的保護力,更可以捐贈給疫苗短缺的邦交國及盟友,持續善的循環。到時這些專扯台灣後腿的政治小丑自然就會潰不成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