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雖然出現確診數降低的狀況,顯示疫情有受到控制,但全台灣因為三級警戒,許多地方都不能去。原本能夠到處趴趴走的我們,只能去採買所需的食物或是日用品,彷彿被禁足一樣,想必許多人都因此心情鬱悶;但我們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動物園、海生館裡面的動物,也是一樣面臨被囚禁的命運,更慘的是,他們幾乎沒有解封的機會。我們應該反思,這樣的動物囚牢,是否還有續存的必要?

其實海生館與動物園這種圈養動物的爭論,並不是一兩天的事情,贊成與反對者各有其論點。從人類的角度出發,保留動物園海生館可以讓人們近距離觀察各種動物,理解大自然、保育瀕危物種等等。但若是站在動物的角度出發,這如果不是大型監獄,什麼才是?

原本野生動物的活動空間是沒有邊界的山或大海,但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強行將這些動物擄走,關進終身不得假釋的牢籠,顯然是極其不人道的。要培養愛護動物的心,卻是建立在野生動物們被囚禁的痛苦之上,這不是很諷刺嗎?真的要保育,應該是保護牠們生存的環境,讓牠們可以跟自己的同類生活在原有的棲息地吧。

因此筆者認為,現行動物園與海生館應逐步退場,不要再購買野生動物並減少商業展演,或是轉型為自然教育場館以及受傷野生動物等待復原與野放的中途之家等。若是有觀察需求,透過虛擬實境的科技等,我們不用囚禁野生動物,也可以觀察到牠們。

因為疫情,體驗到被囚禁的痛苦,希望我們能對其他野生動物將心比心,愛牠,就不要囚禁牠。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