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國家(除了慣用兩手策略的中國除外)願意在如此危及的關頭出手相助,相信國民們都抱以感恩的心情,不論是出於人道考量或是國際情誼,從各方捐助踴躍的態勢看來,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確實提升不少,這無疑得歸功執政黨近幾年抗衡中國、結合美日等民主陣營,努力走向國際的豐碩成果。

然而,自己比較無法接受的是,諸此友邦贈送疫苗的消息,居然屢屢還能被檯面上政治人物競相拿來蹭流量、拼觸及,總統甚或還選擇在此時點直播,氛圍營造得好似普天同慶般,希冀再次說服國人「有政府,會做事」的slogan,不禁令人莞爾。畢竟,做人最忌諱當「伸手牌」,如今「擋鋃」情事居然都可用以作為正向光明的大內宣素材,莫非「友邦捐贈」也是政府「超前部署」的重要環節,抑或要宣示競逐「乞丐中的霸主」(然套句星爺電影的經典對白:乞丐中的霸主,還是乞丐。)

或不可否認的,過去一年多以來,在防堵疫苗入侵,功績卓著,人民享受了迥異於國際險峻情勢的太平安康、擁有「嘉玲」相伴的快樂時光。但顯然就疫苗採購方面,錯估了國際交貨期程與國內研發進度,引致迄今顯得捉襟見肘,如今竟是以「國際捐贈」作為當前疫苗施打主力,難道不該有被檢討的空間?倘若將所有建言與積極援助作為,皆視之為「逆時中」而全面抹煞,剛愎自用的結果,恐置國家於風險危境之上。

政府施政,不會總是對的,懂得承擔政策的成敗,與時俱進的調整步伐,才是作為負責任領導者的應有態度。政策切中要點之際,接受人民的褒揚,係所當然。他朝若真有失算,卻還以各種廣宣素材企圖擦脂抹粉,儼然失去了反躬自省的能力,宛若刻意被忽視的慢性病徵般,逐步侵蝕自己厚實人望與政治根基,那就真可惜了。台灣政黨輪替之所以如此頻繁,缺乏深自檢討的反省力,實為箇中禍根。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