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和國民黨沒有表現過對國產疫苗的支持. 他們曾經聲稱 (1) 台灣生產的疫苗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 品質有疑問,不符合美國標準。美國FDA不給台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2) 台灣疫苗不符合國際標準,拿不到國際認證.  (3) 台灣疫苗沒有國際認證, 會給台灣人出國旅遊帶來麻煩。這些批評有事實依據嗎? 他們的批評公平嗎?

(A) 緊急使用授權

美國FDA不給台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是正確的.  緊急使用授權的兩個先決條件是 (1) 國家對疫苗有迫切的需求,(2) 該疫苗需要完成二期臨床試驗,證明該疫苗在研究年齡段是安全有效的。 使用僅限於特定年齡組。輝瑞和Moderna疫苗三期臨床試驗預計2023年完成,三期數臨床試驗據不是緊急授權的必要條件。因為美國有足夠的疫苗可用,不需要額外的疫苗。 因此美國將不再需要為其他疫苗提供緊急使用授權.  美國現階段不再頒發緊急使用授權與疫苗品質無關. 

(B) 國際認證, 國際標準

在世界上沒有任何組織都可以提供普遍認可的疫苗審查和認證。 因為沒有可接受的國際公認的標準。疫苗認證是購買疫苗國家的責任. 國家衛生局來審查購買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標準差異很大,取決於每個國家需要疫苗緊迫性, 醫療的水準與專業知識.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認可35 國家藥品監管機構, 他們的的監管審查過程中應用嚴格的質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標準。屬於嚴格監管機構 (SRA)的成員的國家有美國, 加拿大, 日本澳大利亞和歐盟國家藥品監管機構.  SRA組織成員國通過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相互承認藥品審查.  台灣不是SRA的成員 . 獲得 SRA批准是不太可能. 我們可以努力成為SRA組織的成員.

COVAX不是國際疫苗認證的組織.  是由世界衛生組織、歐盟委員會和法國政府於 2020 年 4 月啟動,以應對 COVID-19 大流行的需要。 COVAX 協調國際資源,使中低收入國家能夠公平地獲得 COVID-19 檢測、療法和疫苗。COVAX僅是接收疫苗捐贈或以成本價協商購買疫苗的平台。不是國際疫苗認證的組織.  COVAX願意接受中國捐贈的疫苗並不代表是對中國疫苗的好評價. COVAX接受一些捐贈的疫苗被許多國家拒絕使用.  最好的國際疫苗認證是有多少國家想從台灣購買疫苗. 如果國際對台灣疫苗的需求超過我們的生產能力,那是最好的國際認證. 

(C) 旅行疫苗護照

旅行疫苗護照 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構想。只有當所有疫苗都非常有效時,接受任何疫苗接種的人都會產生可預測的保護。 旅行疫苗護照才會變成有效的文件。現在疫苗的功效千差萬別,誰也不能指望旅行疫苗護照成為旅行的必需品.  目前國際旅行,許多航空公司要求旅客在旅行前3天內進行PCR檢測.  只有結果為陰性的乘客才能登機,沒有人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記錄. 很明顯證明疫苗接種記錄或旅行疫苗護照是沒有用的.  即使台灣疫苗沒有國際認證, 也不會給台灣人出國旅遊帶來麻煩.

(D) 研發疫苗國產比較疫苗代工, 台灣需要哪一種工業?

民進黨朝自主研發國產疫苗方向努力,柯文哲和國民黨推動疫苗代工. 因為疫苗代工可以更快地投入生產.  並且產品的審查是母公司的責任,代工廠不承擔獲得審查批准的責任.  柯文哲和國民黨他們不知道,代工廠的產品是屬於母公司,代工廠對產品的分銷沒有發言權。 AZ在韓國有代工廠,韓國代工廠拿不到他們生產的疫苗給韓國人。 那些提議爭取為疫苗代工廠的人是非常近視和不明智的。 台灣一旦具備研發疫苗的能力,我們可以肯定有疫苗可供台灣人使用。必要時可以作為代工廠幫助世界生產疫苗。台灣人可以清楚地看出哪種策略對台灣更有利。

由於國民黨在總統選舉中落敗,領導層發生了重大變動,除少數例外,老一代國民黨領導層被年輕一代取代。 作為少數黨的國民黨新一代領導層在應對新冠病毒問題上的表現如何?他們提出的所有的問題是否恰當? 問題是否表現出他們對問題的深入了解程度?  通過探討 “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疫苗國際標準”, “疫苗國際認證”,  “疫苗旅行護照” 等等問題. 它充分暴露了國民黨領導層的經驗不足,對問題的認識不夠深入。 更多時候國民黨是跟隨中國媒體帶領的風向在操做. 國民黨在立法院,他們提出的問題通常不是為了改善立法提案,而是阻礙民進黨提案。國民黨黨員用展示手臂作抗議, 表達支持國產疫苗是可笑無知的表演。他們的表現證明他們是與政府為敵的黨,而不是監督政府的政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