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亞洲大學附近某熱炒店一家6口染疫,鄰居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提到,熱炒店的老闆娘非常小心謹慎,每天都戴著兩層口罩,連睡覺都著戴口罩,因此懷疑是拿錢的時候染疫,這樣的一個確診個案提醒我們錢也是一個病毒傳播的重要媒介。 

其實大家都知道錢是最髒的東西,每張鈔票、每個銅板都不知道經過多少隻手流傳,大家每天進家門都會記得要用酒精噴一下雙手、鞋底,甚至勤洗手,但就偏偏會忘了人見人愛的錢也是要噴酒精,甚至消毒一下,拿過錢的手還會直接拿東西來往嘴裡塞,這些都是常見的行為,原因無他,正因為大家都喜歡錢,即便知道錢很髒,但都會忘了要先消毒再放到口袋哩,或摸過錢的手要消毒等,我相信熱炒店老闆娘恐怕就是因為這樣的疏忽而造成染疫。 

然而要求每個店家做生意的時候,真的要他們每摸過一次錢就去洗一次手,或消毒手部,恐怕會有實際上的困難,但這疫情當前的時刻,要如何能使店家免去接觸金錢染疫的風險呢?我個人認為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是防疫的重點,以這樣的思考模式延伸到這個問題上,很自然地就是減少店家接觸到金錢,因此行動支付就是一個很好的防疫支付工具,一方面可以確保店家不直接接觸金錢,又可以確保店家可以收到錢,另一方面還能有防疫的效果

過去各級政府都很努力在推動行動支付,但店家礙於各種原因配合的程度並不高,而今如果店家因為接觸金錢染疫的風險提升,那麼就有必要適時地引導店家導入行動支付作為支付工具。過去我在議會數次建議市政府應加強在各商圈內推廣行動支付,市府總是回應店家反映不佳,現在市府各單位雖在為防疫而努力,但如果能夠利用這個機會協助店家導入行動支付,相信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而這樣的政策導向也與防疫目標相符,希望執政的各級政府能夠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扭轉頹勢,讓行動支付能夠大幅落實。

國外推行行動支付早已行之有年,因為新形態的網路、線上交易模式崛起,帶動行動支付的盛行,在國內尤其是傳統市場、小販、小吃攤、早餐店、熱炒店,甚至小規模營業人等,向來習慣現金交易,一時之間要改變他們的交易模式,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然而疫情當前,大家都深怕染疫,如果各級政府能夠趁此機會,化危機為轉機,藉以與國際同步接軌,那麼未來要以行動支付作為主要支付工具將是指日可待!

文/鄭文婷(律師、民進黨基隆市議會黨團總召)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