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濟多士,文王以寧」這詩句大意是說,很多人才幅佐文王,因此能打倒商紂,與兒子武王建立周朝。人才很重要的。台灣可謂更是濟濟多士,人才超多。然而是否能使台灣以寧呢?好像並非這樣,反而造成紛亂,對立、對抗,人民不知如何是好。因人才太多,超多,反而氾濫了。這大概是民主自由民主政治的自然現象必然現象吧?

雖然有些混亂對立、對抗,不過大體上說來,如果人民能分辨出那些較合情理合乎科學醫學,那麼防疫工作應當還是能做好,使人民安全健康快樂。台灣濟濟多士常提出反對或反抗中央的看法、觀點;而政府並沒壓制他們,反而市政府蔡蘇等被K被揍的情況多(當然是用言語K)而民眾也都能理性冷靜旁觀。這是好現象。

媒體報導英粉陳培哲痛心 民進黨政府變加害者。這新聞標題是挺陳培哲扁菜扁民進黨。事實上民進黨或蔡英文真的在加害陳院士嗎?或許是剛好相反吧?我們不妨冷靜客觀加以檢視檢討。挺誰捧場谁不一定能防疫治病,重點在應重視科學醫學善用藥物並感謝醫護的服務奉獻。

防疫治病主要應當是科學醫學的事。也就是要靠醫學科學,要靠醫生靠科學家靠醫藥來治病。當然,也可以拜神拜佛,求神明保庇保佑。但這只是一種宗教習慣,主要還是靠醫生藥物或疫苗之類,而不是靠舉媽祖,迎媽祖,媽祖繞境,或到宮廟拜拜燒香燒金紙。後者這些,可能還會增加感染機會。這是就事論事而不是反對信仰,反對媽祖反對天公上帝。

再回到前面說的,防疫治病要靠科學醫學靠醫生科學家靠藥物。不過台灣好像偏偏有人信邪或是不信邪。他她們不信科學不信醫學醫藥,反而更信政治。也就是他她們防疫制疫治病常從政治的角度出發。她們以政治病防疫而非以科學醫學以及藥物防疫治病。舉個例子來說,柯文哲市長他本身也是醫生,行醫有年,了然醫界醫事種種。他應是最有資格或很有資格防疫治病的,但他防疫之際常發言東拉西扯,政治掛帥。「數據機、五漢廢言」話說得俏皮然無啥意義。

現今疫情嚴峻,且疫情最嚴重的可推北市。台北市確診病例雖比新北少,但從人口與土地面積的角度來說,來計算,那麼台北市可說是確診比例最高或很高很高的。而這可能和柯防疫治病卻政治掛帥很有關係。柯無疑是多士之一,媒體也預測他要當文王當總統。他與夫人防疫治病之際,常發表政治談話批東批西。他她現今最新口號好像是什麼「踩英文」「逆時鐘」。這讓人很擔心。不是擔心蔡英文陳時中而是擔心柯把重點放在政治。本應放在防疫放在科學醫學,却似置之不顧。踩菜、逆中在台灣時時刻刻都在發生,都在進行,已成家常便飯。也因此會讓柯們疏忽了更重要的防疫治病。

另一個例子,陳培哲日前斷言國產疫苗七月難產,對國產疫苗多所批評指教。雖然他是科學家是醫生醫學家但他說的卻是政治語言。國產疫苗不是還在測試中嗎?也還沒解盲,他的斷言不是太早了一點嗎?而且各國的疫苗生產不都是各有其被批評評論之處嗎?台灣的製作生產測試真的是很糟或最糟的嗎?會不會政治取向遮掩遮蔽了他的科學醫學的敏銳?

不過,台灣因為是實施民主政治,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因此陳院士對蔡英文有不客氣甚至嚴苛的批評,台灣人民朝野並不覺得他陳院士犯上作亂。即使是帝王也要重視忠臣忠良的諫諍、有所匡正,更何況蔡英文也不是帝王,政府也不是王朝、帝國。

我們重點應放在是非對錯,重點應放在有效防疫治病,救治病患。至於見解不同有所差異,那應加以包容並審查研究其所言是否言有可採,有可參考,可裨益為政。政府總統防疫當局要傾廳諫諍者的忠言與正確的提醒警告;不要因其有所冒犯而忠言逆耳。

不過陳院士的批評意見是否正確?是純為防疫治病而發?還是另有用心?這倒是也要加以查明。因為他的說法科學家醫生也有持不同看法的。而且其親兄弟也不苟同他所言。而且也有人指出他也被中國藥廠聘僱,為其效勞。所以他的言談因而有所轉彎這當然也可注意一下。聽諫納諫是必要的,而對毀謗汙衊別有用心,也要當心。總之,政府要英明有為,保護人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