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來襲,台灣本土確診人數破萬,死亡人數也不斷攀升,情勢緊繃。而疫情發展至此,諸如普篩封城、防疫政策、疫苗等議題,都成為執政黨與在野黨的攻防點,且隨著疫情的持續嚴峻,連同指揮官陳時中、總統蔡英文都惹上不少負面爭議。而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就發現,在這場風暴中,真正形同「全身而退」的人是行政院長蘇貞昌。

透過QuickseeK觀察三人負聲量走勢,可發現在5月29日時,陳時中的負面聲量高達13,826則,主要在批評他不積極爭取國際疫苗。不僅如此,陳時中過去「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一席話也被挖出,對照「超前部署」神話,不少網友質疑他過度自信。至於總統蔡英文,則因高端炒股案鬧得沸沸揚揚,面對一夕大量且負面的質疑,逼得蔡英文31日火速出面解釋,當天的負聲量也達11,382則。

再觀察到蘇貞昌的負聲量走勢,對比陳時中及蔡英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驚滔駭浪,民意卻沒有將不滿發洩在蘇貞昌身上,僅在5月11日他稱「該收心了」的後幾天,招致約3,000則此起彼落的負面聲浪,且在全國疫情最緊張的5月中下旬,更如同風平浪靜的度過。

時間回到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觀察蘇貞昌的好感度走勢,當時蘇貞昌一連好幾天沒出面接受媒體訪問,網友相當憤怒,紛紛要他出來面對,當時他的網路好感度(P/N值)最低更跌到只有0.11。反觀5月中下旬疫情最緊張的時刻,蘇貞昌的好感度僅小挫不到0.1,說明了與4月的太魯閣出軌案相比,疫情嚴峻對他僅造成細微影響;甚至到了6月7日,蘇貞昌表示會編列紓困預算「救急救窮」,更讓他的好感度回彈至0.3,是近100天最佳水準。

政治人物因為國內重大事件負起政治責任,選擇辭職下台的例子並不少見,陳水扁時期,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為八掌溪事件辭職;馬英九時期,行政院院長劉兆玄,也被批八八水災救災不力而總辭。而此次台灣歷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疫情,負面爭議卻從陳時中跳過蘇貞昌,一路往蔡英文燒。只能說縱橫政壇40年的蘇貞昌,薑還是老的辣,懂得藉由精準判斷民意的脈動,扭轉行政院長這個位子本必招致的負面爭議,進一步延續他的政治生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