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暴露人性,同時考驗人性,於是可能鑄成人格。它的魔力與名位、金錢、權力和性一樣,不是造就你就是擊垮你(It either makes you or breaks you)。 

人有旦夕禍福。政治領導人總難免遭遇形形色色的危機,尤其平時沒做好風險管理,往往就常常要做危機處理 一一 莫菲定律:「任何事能出錯一定會出錯。」例如不久之前的太魯閣號出軌慘案。

極權獨裁體制下的領導人總是能用暴力恐怖鎮壓的辦法處理危機,乾淨俐落;例如蔣、毛、鄧都很擅長,事過境遷無損其政治生命。民主國家領導人即使先前豐功偉業、做得再好,只要有一次重大危機失控就很可能前功盡棄。例如尼克森自命外交政績不世出,竟因水門大廈宵小失風而身敗名裂。

反之,先前表現乏善可陳,卻漂漂亮亮收拾一次重大危機,則可能成為國家英雄。不過,如果平時做好風險管控,能在危機爆發之前消彌危機於無形,則人民往往沒知沒覺。所以也有為了轉移政治焦點故意製造小危機一顯身手,卻弄巧成拙的,例如揮兵福克蘭的阿根廷軍政府。毛發動文革則是企圖製造危機再化為轉機,被鄧偷摘了果實。

1999年921大地震,中央政府上下立刻搭直升機到災區,救災工作人員非常艱苦。災民還沒有回過神來,某名嘴已在災區現場直播設壇開講、公然煽動災民起來造反,遭李總統一頓喝斥始罷。

小英就任總統以來遭遇過許多次危機,這一次當然最嚴重,疫情如果不幸失控她恐怕不只跛腳。過去那些危機處理暴露出小英不少短板;但一方面危機多未傷筋動骨,另一方面她又撿到幾次槍,雖然她證明經得起廚房的高熱,卻似乎仍不太擅長烹小鮮。畢竟上任一年多來享盡陳時中的防疫料理,便也不太需要下廚。

武漢病毒將繼續變異,與人類長相左右。國產疫苗已有眉目、未來潛能可觀,本來就應該繼續燒錢,發展台灣自己的疫苗產業,否則永遠受制於人。何況必須獲得G7認可才能取得疫苗護照。

台灣好不容易共同起好的防疫牆已撑到疫苗問世,不料一時疏忽破口,於是就有騎牆的、有向左推的也有向右推的,嘴巴都喊不要推!卻爭先恐後表演政治話秀。

顯然執政黨都是木頭,居然還不進口疫苗。人家國民黨精光得多,他們都說中共沒有擋路。看來還應該感謝中共一手放毒、一手收毒,台灣才有機會進行生物戰演習,才暴露出台灣社會人心和醫療體系的脆弱,就像太魯閣號出軌暴露出基礎設施和平時風險管理的漏洞百出、不堪一擊。

蔡總統!該下廚了!Please provide leadership!總統位子是你搶著要坐的。這回你沒有本錢經不起考驗!在你的運氣還沒有消耗完之前讓這次危機造就你成為格局大、心胸寬、有高度和自信心的領導人,不必老是仰仗黨內小人幫你解決 dirty work.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