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首長在執政或危機處理時,最主要是要有個清晰的邏輯和策略,才不會搞錯方向;輕則毫無執政成績,重則將危機越搞越大。這次雙北市因為本土疫情升溫,大動作爭相演練四級封城準備,卻被腦袋清楚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暗酸:「傳統市場都管不好還談什麼封城。」一語道破雙北市長其實是作秀搶第一,邏輯根本不通的執政首長。

最近兩週本土疫情不斷升溫,經過疫調分析,染疫者除了有萬華足跡及被染疫家人感染外,大部分都是在傳統市場或者連鎖超市感染。新聞媒體也每天不斷播放畫面,許多傳統市場和連鎖超市摩肩擦踵,根本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市長侯友宜,每天看著這些數據和畫面,除了呼籲大家減少採買次數外,根本沒有針對這個嚴重的感染源提出有效的對策。反而拼命召開記者會宣傳封城的各項準備動作以及兵推,想要證明他們有處理大型危機的作戰能力。這些根本應該私下進行的封城兵推,如果只是像陳時中說的下下棋、無傷大雅就算了。但最糟糕的是,雙北市長拼命宣傳準備封城的大動作,把那些一有風吹草動,一個屁股就要囤積十箱衛生紙的老百姓搞得更加恐慌,全部湧向市場去囤積貨品。一般沒有那麼驚恐的民眾買不到民生用品就算了,最重要的是這些愛作秀首長造成的恐慌群聚,會讓這一次的本土疫情沒完沒了。

基隆市長林右昌就不同於這二個愛作秀的雙北市長,提出邏輯清楚的危機處理方式:除了減少採買外,可以按照身分證末碼的單號雙號,來決定民眾那一天可以到市場採買的分流方式。高雄市長陳其邁行動更快,從本周就要開始執行這個政策,許多藍綠縣市首長也紛紛跟進,免得步入雙北的後塵。這項實聯制的加強版,應該是除了封城的四級警戒,最有效降低疫情但不會影響經濟和股市的辦法。另外再加上各公司行號的在家辦公及疫苗的陸續到位,台灣也許能儘快度過這次難關。

這兩個愛作秀的雙北市長一方面說市場群聚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一方面又大喊準備封城,鼓勵容易恐慌、急著囤貨的民眾去市場群聚,結果防疫民調竟然還最高。如果民眾支持這些愛作秀,邏輯不通,因為自尊不願跟進正確政策的縣市首長,他們更會變本加厲,到時候倒楣的還是我們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