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位北部男性至嘉義市確診,然嘉義市政府卻僅公告該個案活動區域的「簡圖」,且既然強調已「提早疫調」,卻連住宿地也講不出,引發多位民眾與議員抨擊。因為其他各縣市的個案足跡,日期、時間與地點多能詳盡提供。

面對議員質疑,黃敏惠卻說足4跡「有需要」時一定會告訴大家。試問民眾急迫需要的即是「資訊公開透明」,豈有不需之理?尤其嘉義市衛生局指出,其他能掌握接觸者範圍場所屬非必要公開場所;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授權各縣市政府以「指揮中心記者會確診個案資料發布原則」,發布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何況該個案既然是5/15—5/18期間於嘉義市多處移動,仍在病毒可傳染期而具傳播風險。嘉義市公開此個案的詳細活動內容,讓民眾留意,只要遵照發布原則的「不涉及隱私場所」,均屬合理範圍,不公開反而是啟人疑竇。嘉義市隱晦的公布足跡,明顯異於大眾的認知,亦令人揣測是否另有隱情?更有製造假消息溫床的疑慮。莫非造就人心惶惶有助於疫情緩解嗎?相較於隔壁的台南市,有個案同樣是從北部來到外地,台南卻不像黃敏惠選擇甩鍋,而是公告該案足跡的日期與地點,態度明顯光明磊落。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地方主管機關應採行之措施,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應依指揮官之指示辦理。陳時中更呼籲中央及地方必須在標準、說法、腳步上都須一致。嘉義市政府特立獨行「做半套」的陽春公告方式,簡直「超前佈署」全台,完全令人無法苟同。而對照今年3月爆發親信一家「寄生」市府的爭議,黃敏惠屢屢面對事件的龜縮態度,實在是需要再加油!侯友宜也與黃敏惠有異曲同工之妙之舉,宣布不再公布足跡,但公布足跡的關鍵意義正在於提醒大家需避免出入某些場所,並自我掌控健康,詭異的是,明明現進入店家皆需實名制,以便後續可做相關追蹤,因此侯友宜與黃敏惠的舉動,顯然跟實名制的作用背道而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