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內近日瘋狂轉傳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一篇文情並茂的臉書文章,還配上一張蔡英文與陳建仁談話的照片,文內表示「陳建仁從未離開防疫團隊」、「陳建仁一直都是政府重要的防疫顧問」。以總統分身的之姿把陳建仁捧上了天。

在防疫破功,確診、死亡數都創新高民怨沸騰之際,張惇涵想透漏著什麼訊息?首先,照片中的陳建仁當天穿著代表民進黨內「英系」的白色外套,款特殊的白色外套並非民進黨公職的「標準款」,而是英系才有的「特別款」。告訴大家陳建仁不是無黨無派的聖光,他是我們英系!

其次,一再推崇陳建仁的防疫角色以及在執政團隊的重要性,其實蘊含的對蘇揆的暗示。蔡英文可以容忍蘇貞昌日常的蠻橫霸道,但是不能容防疫作戰上的顢頇無能,因為這一波嚴峻疫情已經危及到蔡政權的根基,所以透過張惇涵告訴蘇貞昌:「不要以為我沒人可用,陳建仁可以立刻上手」。

其三,外界一直有撤換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的聲音,在此敏感時刻,拔出閃爍聖光的這把「建」,也不表達對陳時中的警告,如果撤換蘇貞昌,陳建仁接任閣揆,也將一併接任防疫指揮官。

但是,總是兩手策略的蔡英文當然沒有這麼簡單,在張惇涵發文力捧陳建仁後,蔡英文也在當天晚上發了一篇突兀的感性文,說自己時常和「陳時中指揮官通電話,盛讚陳時中的辛苦等等」。還放了一張陳時中連鞋子都脫一半的照片,表示他跟陳時中相處溝通是那麼樣的輕鬆自然沒有距離。

這漂亮的兩手,把蘇貞昌、陳時中玩弄在手,陳建仁也就是總統手上的一把劍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