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武漢市肺炎的流行復燃,每個人都急著要接種疫苗. 目前全球疫苗的需求遠遠大於供應.  許多國家都需要大量的疫苗。 台灣也不例外。 許多藍營負責人批評民進黨未能購買足夠的疫苗,他們宣稱他們已經通過中國授權疫苗經銷商來購買所需輝瑞BNT疫苗。有人說,中國10億人口,9億騙,還有1億在訓練.  如果您相信中國人所說的話,您肯定會被騙。中國上海復興醫藥集團真的能提供輝瑞BNT疫苗嗎?

世界人口為75億,流行病全球範圍,對疫苗的需求量很大。 輝瑞公司現在最高的年產能是7.5億劑。 自從該疫苗被批准用於緊急用途以來,已經有5個月了,疫苗生產量是3.5億劑。 可用疫苗的需求遠遠大於供應。臨床數據證實,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均非常有效,且副作用極小. 這些疫苗需求量很大. 輝瑞公司正在擴大其疫苗生產能力,並希望到今年年底將產量提高到20億劑. 

輝瑞公司的網站 ( https://www.pfizer.com/science/coronavirus/vaccine/manufacturing-and-distribution ) 說明, 輝瑞疫苗在運輸到給人注射點之期間還需要“冷鏈”保持超低溫。 因為這些特殊要求, 只能由政府機構來執行,以確保“冷鏈”可靠的。 否則,疫苗很容易變質。從一開始,疫苗分配中, 輝瑞公司只與政府直接地簽訂合同。

輝瑞公司疫苗的87%由有錢國家的政府訂購 (https://www.philstar.com/headlines/2021/04/12/2090526/richer-nations-received-87-vaccines-who)。 窮國和小國無法在公開市場上競爭獲得疫苗。減少疫苗的不公平分配, 經由疫苗聯盟,世衛組織和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領導的COVAX,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製造商和合作夥伴合作,與泛美衛生組織周轉基金支持採購COVID-19疫苗劑量,以及貨運,物流和儲存。 幫助92個中低收入國家的採購和交付疫苗,許多中高收入和高收入國家找不到採購疫苗的路徑的。COVAX也幫助這些國家. 他們的幫助也沒有通過疫苗經銷商

此時。 對疫苗的需求仍然很高,雖然疫苗產量增加了,但仍未履行訂單的需求。 等待疫苗仍將是常態。許多國家沒辦法與輝瑞下疫苗訂單,但是他們沒有得到輝瑞公司的確認。不是輝瑞拒絕出售疫苗,是因為他們沒有額外的疫苗可以出售。

上海復興醫藥集團有德國BNT輝瑞疫苗的代理,他們聲稱上海復興投資參與德國BNT輝瑞的mRNA新冠疫苗研發.  所以他們擁有獲得疫苗的優先權。並擁有在中國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的商機。他們可以決定輝瑞疫苗在這些地區的分配. 台灣獲得輝瑞疫苗的命運就在他們的掌中.真的嗎?

讓我們進一步分析這些問題可靠性. (1) 中國禁止進口輝瑞BNT疫苗在中國使用,(2) 台灣沒有通過上海復興醫藥集團購買輝瑞BNT疫苗,(3) 現在他們的唯一的代理權是在香港和澳門. 疫苗市場占額很小. 即使他們擁有獲得疫苗的優先權, 在沒有市場需求的情況下,擁有獲得疫苗的優先權是沒有用的. 如果他們獲得了疫苗, 輝瑞疫苗貯存需要冷鏈存儲設施,當疫苗代理商他們無法滿足冷鏈存儲的需求. 疫苗會降低它的效力, 可靠性會有問題.   

由於這些問題,輝瑞公司無需通過代理商, 直接與政府簽訂協議. 在過去中國疫苗代理商, 或香港疫苗代理商聲明可以為台灣買到輝瑞疫苗  或者將疫苗出售給台灣,  這些很可能是欺詐. 代理商無法獲得輝瑞BNT疫苗.  他們怎麼有可能賣輝瑞BNT疫苗給台灣.

一些國民黨成員指責民進黨政府行動太慢而無法獲得疫苗。 我們預計莫德納疫苗將在6月到達。 它落後於美國。 美國是開發和生產莫德納疫苗的國家。期望莫德納疫苗在美國之前到達台灣是不合理的期望。 我們接受莫德納疫疫苗的時間表與加拿大相同。 國民黨成員他們怎麼能抱怨?  武漢市肺炎的流行復燃, 讓所有人分擔自己的責任,少吐口水,  保持自我檢疫,帶口罩。 常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會,避免人群過多的地方。 我們將克服武漢市肺炎的流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