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這一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呼籲國際社會盡力協助台灣取得足夠疫苗,也呼籲在疫情當下,中國大陸停止對台灣不必要的政治與軍事動作”。面對一個無法預測, 不理性的中國, 我們始終需要隨時準備應對中國不可預測, 不理性的挑釁。

維持現狀是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 中國空軍和海軍在台灣周圍肆虐, 威脅台灣. 中國搶奪台灣的邦交國. 否認台灣人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基本人權. 中國的行為一步一步的摧毀兩岸的現狀.  現狀已經無法維持. 我們需要為中國非理性領導人可能採取不理性行動來啟動衝突和戰爭作準備.  我們需要有力量守衛我們自己的國家.  台灣承擔不起不採取加強其防禦能力的行動.

除了來自中共的威脅外,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是台灣親中的政黨和政客,特別是藍營提倡統一親中意識形態的政客.  他們聲稱,中國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很容易壓過台灣軍力.  他們認為一旦衝突開始, 台灣不可能贏得戰爭. 台灣要避免戰爭. 與中國統一是這批親中政客的唯一選擇.

在疫情嚴峻期間中, 中國啟動「對台認知作戰」再度策動親中政客要求普篩、要求建方艙醫院、要求封城以及要求讓地方政府向中國購買疫苗, 最近的「校正回歸」之亂等議題, 試圖煽動台灣人造成對政府政策的不滿。台灣也要靠自己來防止親中的政黨和政客不理性的挑潑.

只看在領土面積,人口數, 台灣是一個小國. 那些認為台灣是小國的人。他們沒有意識到台灣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 台灣在經濟上的實力, 在高科技的潛力, 在生物醫學的專業, 和工業生產的潛力. 更重要的是台灣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力和成熟的民主.  這些教育,技術,文化的潛在條件就使台灣是成為先進的強國. 

孫子兵法,所謂「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是指如果要發動戰爭,先需要戰略計劃,再以友軍形式結盟,然後才能動兵. 發動戰爭最終目標是侵城奪地, 征服敵人. 這是一個贏得戰爭的策略.  台灣國防已經放棄了反攻大陸的策略.  台灣國防的教條本質上是防禦性的軍備和戰略計劃.  反攻大陸, 侵城奪地不是台灣國防戰略的最終目標.

上兵伐謀: 台灣備戰的策略是準備不對稱戰爭戰的策劃

過去的軍事戰爭概念於1975年以前的時代發生重大變化,  朝鮮戰爭時代 (1950-1953),中國使用人海戰術  結果造成了重大中國軍的傷亡 (114,000人). 越南戰爭 (1965-1974) ,美軍傷亡慘重.  估計死亡總人數 47,424人. 越南戰爭後戰爭死亡人數大幅減少.  阿富汗戰爭(在2001-2017之間)美軍傷亡1,897人. 在最近由美國 (2017) 和美英法 (2018) 發起對敘利亞的戰爭中,盟軍0死亡.  現代戰爭, 死亡人數大幅減少.  很清楚地表明現代戰爭的戰術與以前的戰爭絕對不同.  戰爭不再是要衝烽陷陣的肉搏戰。現在是科技戰. 戰士的數量並不像過去那麼重要。 戰士的素質變得越來越重要. 好的素質由教育程度和培訓決定.

不對稱戰爭戰術是用訓練有素的精兵來克服大規模的敵人. 新的戰爭取決於軍事情報的蒐集和發展高科技精確的武器, 戰術需要協調所有類型的兵種和友軍一起作戰爭計劃。它需要良好人材的訓練和高科技的戰士的培養. 在新時代的戰爭,  高科技戰爭時戰場的決策是決定在離戰場數千里外的戰爭指控中心。發動精確武器攻擊不需要在第一線。 它可以在百里之外。

台灣的國防戰術本質上是海島防禦性的戰爭, 過去的主要戰術是防止敵人登陸到我們的海岸線。防禦策略是決戰在海岸線上.   在過去的幾年中,火力攻擊範圍進一步擴大,海島防禦的策略是從海岸延伸到海面.  決戰在敵人尚未到達岸線之前消滅他們。 現在有了新的精確遠程打擊武器,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在源頭打擊敵人。

台灣軍事工業正在努力研發製造自己的精密遠程武器,潛艇,海軍艦艇, 戰鬥機。同時從美國購買尖端武器, 加強自我防衛. 單獨的軍事演習和與盟友一起演習不斷的在進行中.  不要輕視台灣的軍事實力.

其次伐交: 台灣結盟的策略是選擇可靠的合作夥伴  通過外交獲得其他國際的支持

國際支持最重要的原則是找到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並擁有共同的理念。 回顧歷史,我們可以了解誰是我們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1950代美中處於敵對狀態. 美國向台灣提供重要援助和軍事保護. 美國第七艦隊於1950成立台灣巡邏隊, 來維持兩岸的穩定. 台美雙方的關係一直持續到1979年1月1日,美國正式承認北京。台灣巡邏隊也正式解散。

承認北京政府後美國對兩岸保持糢糊的政策. 但是美國政府並沒有忽視維持台灣海峽的穩定. 在危急情況下,美國第七艦隊在1996年派兩個航母戰鬥群“尼米茲號” 與“獨立號” 前往台灣海峽.  以展示美國在台灣海峽危機期間對台灣的支持. 在2008年兩岸再次發生危機. 第七艦隊在台灣附近部署了兩艘美國航母,即“小鷹號”和“尼米茲號” 的戰鬥群. 嚇止中國軍方. 

最近,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加劇,美國空軍, 海軍航母, 和海軍戰艦頻繁出現在台灣海峽, 西太平洋海域, 或南中國海。儘管美國與台灣我們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從過去的歷史, 共同追求民主的意識, 美國是台灣最值得信賴的伙伴。

通過台美的關係,台灣安全問題也成為美日聯防, 美澳聯防關心的一部分。 台灣也在印太聯盟中扮演一個角色.  在美國為首組織的民主自由國家同盟中, 歐洲國家,日本和澳大利亞, 組建了一支非常強大的軍事力量。 他們都派海軍到南中國海表明決心維護南中國海安全

許多國家雖然沒有正式承認台灣,這些國家有興趣繼續與中國進行貿易,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但是他們認為台灣是可靠的合作夥伴. 私下支持為台灣的國防工業提供技術支持.

台灣外交的成就彰顯了台灣的知名度, 得到了愛好和平國家的支持。 總統蔡英文在做正確的事, 不挑釁, 加強國防, 與友軍結盟,勇敢面對中國挑釁的可能戰爭. 台灣不會主動求戰. 沒有必要 “伐兵” 或 “攻城”. 台灣台灣不怕戰. 也不避戰. 保護台灣主權是台灣人的共識. 台灣人會為保護國家而戰. 

但是少數藍營親中政客的繼續扯台灣後腿. 唯一可行能根除藍營親中政客的挑釁的方法,是台灣人通過我們的投票將藍營親中政黨從政治體系中踢除. 現在局勢變得很清楚,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