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各國政府之執政,無不重視政治、經濟、軍事和科技等,從此等面向來看出一個國家的「國力」。 

然而,在病毒環伺、無孔不入的時代,防疫也成了測試國力的一環。事實上不只疫病防制,更廣泛而言,因應天災人禍不斷的世界,如何全面性作有效的減災、防災、備災、救災等,都表現一個國家的整體國力。 

小小病毒防制得宜,國力才可能強大,防疫力亦成為決戰點,而防疫亦涉及到公共意識、公民素養,否則「害群之馬」從中作梗,一旦疫情擴散全盤失控,不只民眾身陷水深火熱,主政者亦焦頭爛額。 

是以新冠病毒改變我們的世界觀、國際觀,重新調整所謂大國或強國的定位。雖然新冠病毒被懷疑是刻意散佈的「陰謀」,旨在重新洗牌世界局勢,但無論如何,這樣的「陰謀」是損人不利己,終究仍會反撲到自己身上。 

而今既發生了就只有面對,畢竟病毒沒有國籍地域、不分種族文化,乃是全人類的挑戰、全球性的浩劫。 

「時窮節乃見」,這句話用在災情嚴竣、染疫頻傳的此刻亦復如是。從嚴密的防範、乃至根除,看出執政之成敗及國民之優劣,也因此病毒肆虐正考驗著民眾素養與政府能力,只有「全民一心」、「同島一命」嚴陣以待,台灣才可能恢復過往的榮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