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本土疫情爆發,陳時中的防疫威信遭到嚴重打擊。但另一個政治人物受傷的程度可能更高,那就是民調持續高居第一,最近忽然好像柯文哲上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

以前老喜歡唱高調、紙上談兵、滿嘴S O P的柯文哲,這次防疫表現倒顯得中規中矩。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先決定要在疫情爆發熱點廣設快篩站,柯文哲率先跟中央配合,在疫情爆發熱點萬華廣設快篩站。另外柯文哲也積極將輕症病患移到台北市準備多時的防疫旅館,以免醫院負載過大,造成院內感染,又無法治療重症病人。同時柯文哲宣傳「國家需要你」,敦請退休醫護人員報名參加第一線防疫工作。雖然這又是柯文哲喜歡創造聲量的行銷方式,而且台北市政府也有龐大預算可以支付這些醫護人員費用,但柯文哲這個舉措不失為一個實在的超前部署行為,並將政府預算用在刀口上。

反觀以往做事實在,不喜歡打嘴炮,幾乎每天都有建設上新聞,民調持續第一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這次防疫的行為卻像是以往的柯文哲上身,不斷打高空。侯友宜在這波本土疫情一開始時,就一直喊著準三級、準四級、普篩、該封城就封城、要超前部署方艙醫院,這些不切實際的防疫作為。但最重要的在疫情熱點廣設快篩站來防堵疫情卻遲遲沒有動作。結果新北市染疫人數超車台北市,候友宜才開始在疫情熱點設立快篩站。更糟糕的是,新北市政府過去一年沒有積極規劃專責病房和防疫旅館,表現六都最差。新北市專責病房只有二八三床,狂輸高雄市的二五四一床還要追加二千床,防疫旅館一一二〇間,狂輸台北市六六〇二間。回想去年新北市政府大動作做封城兵推,現在看來實在是一場華而不實的政治作秀。

一次嚴重的本土疫情危機再次證明,打嘴炮作秀的政客越來越經不起現實的考驗。其實這次本土疫情只在熱點快篩,就快造成醫療系統崩潰,更證實陳時中的推論:就是全面普篩,偽陰性會造成染疫病人到處亂跑,偽陽性會造成醫療量能的崩潰。陳時中只要維持原有的戰略邏輯及做實事的行事風格;不要像這次華航破口,因為各種壓力而放寬防疫標準,好好將這波本土疫情守住,他還會是台灣最讓人信任的政治人物。希望這次的教訓也讓侯友宜和柯文哲知道,打嘴炮蹭聲量、作秀的執政模式隨時會被選民識破和唾棄,唯有有遠見的執政目標、做實事的執政方式,才可能讓他們的政治生涯更上一層樓。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