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新冠疫情在臺升溫之際,不時有過氣政客以「臆测」拋出政府高層為國內疫苗公司「炒股」,且迅速於同溫層中流傳,部分留言人也在社群媒體「臆测案情」,言之鑿鑿煞有其事;這就是典型中國認知戰(Cognitive Warfare )的套路,完全以不負責任的態度,製造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從中獲取個人聲量及政治利益。

生為臺灣人的悲哀!就是有前政府高官或退役將領寧可臣服獨裁強人,也不願意生活在民主選舉所產生國家領導人的治理之下,十足展現知名歷史作家柏楊於1985年筆下所描繪「醜陋的中國人」(書名)最卑怯又狂妄的劣根性。柏楊以「醬缸文化」來形容中國文化,認為「自己的醜陋是在於自己不知道自己的醜陋」,才會大言不慚自以為是大放厥詞。當然,中國是「泱泱大國」人才濟濟,有反省覺悟並享譽國際者,也不可勝數。

目前全球有超過37億人口可經由網路或社群媒體閱覽或分享資訊,中國的「五毛黨」(50 Cent Party)或「小粉紅」(Little Pink)一年就可製造約5億則「假新聞」,目的是利用民主社會普及的網路環境與活躍的社群媒體,透過影片、照片、簡訊或留言,輸出大量假訊息與假新聞,企圖破壞目標對象內部的團結,製造社會緊張氛圍及政治上的分歧與對立;全球受害對象以臺灣為最,其目的就是要操縱臺灣的「民意」,提升臺灣人對中共政權的好感度,並對臺灣的執政黨產生「不信任感」,進而改變臺灣人未來選舉投票行為,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中國「是一個充滿謊言的地方」,也是一個崇尚詭計的國家,中共更是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政權。中共的認知戰可遠溯至公元前221-475年的戰國時期兵法家孫武所著「戰爭的藝術」(the Art of War),強調「兵者詭道也」;雖然人類已進入21世紀的文明世界,各先進民主國家無不經由文化、外交及政治制度之「軟實力」(Soft Power)吸引他國追隨或改變抗衡行為,但中共卻仍醉心於「上兵伐謀」的傳統戰略,著重「詭計」及「騙術」的運用,意圖透過認知戰的「硬實力」(Hard Power)改變他國人民的意識與行為及分化其國家的決策與治理。

中共的認知戰就是將「人心」視為戰場,將「個人」當做武器,操縱輿論加深偏見,並以產生「衝突」為目的,透過訊息、宣傳、輿論,甚至誘惑或威逼,導引社會意見領袖質疑政府公信力以引發政治爭議,再藉此影響民眾,破壞民主政治正常運作。中共對臺灣發動認知戰已有多年,最慘敗一役就是2020年總統大選;天然獨的年輕人及認同臺灣的人,以手上選票打臉中共的認知戰,似乎像接種COVID-19疫苗一樣具備抵抗「中共病毒」的免疫力;只有認同錯亂及眷戀過往官廷政治文化的人,容易受中共認知戰的蠱惑而不自知,少數則甘為中共政權鞍前馬後效犬馬之勞。

政治人物或民意代表都具有高度的影響力,一言可興邦,一言也可喪邦;在「全國一命」抗疫之際,任何人針砭時弊或「妄議中央」都理應就事論事,幾分證據講幾分話,倘無的放矢、或想當然耳、或純屬臆测、或自以為合理推論就大言不慚,不僅有毀人清譽之嫌,更陷社會於紛擾之中,倘僅為投「中」所好與狼「共」舞,則會讓真正為臺灣努力奮鬥的臺灣人有所不恥。

(政府前駐美人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