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第一大國(印度)的疫情持續肆虐。昨天(16日),印度衛生部公布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印度新增確診達31萬1170例,這是25天以來的最低紀錄,但、新增4077例病故者,則是一周內、第四次、超過四千。目前印度累計確診達2468萬4077例,累計死亡達27萬多。首都新德里16日也宣布,將延長封城一周、到24號,而這也是新德里第四度、延長封城。如果我們台灣也像印度那樣,疫情猖獗,確診人數居高不下;那麼台灣將很慘。不過台灣沒變成和印度一樣,這當然要感謝老天感謝上蒼上天上帝天神,當然也要感謝防疫人員與醫師醫療工作者的辛勞辛勤為國家人民服務。而台灣能這樣還算是平安,另一主要原因是台灣距離印度相當遠(引述媒體): 

從台灣到印度(兩國地理中心)的直線距離(飛行路線)为4323公里, (或2686英里或2334海里)。 表1總結從台灣到印度乘不同速度飛機所需要的飛行時間。

引述媒體,從台灣到印度(兩國地理中心)的航空距離以及飛行時間

航空距離        飛行速度        行程時間

4323 公里      飛行 900公里/小時      4 小時 48 分

4323 公里      飛行 700公里/小時      6 小時 10 分

4323 公里      飛行 500公里/小時      8 小時 38 分

注釋: 從台灣到印度的地理中心之間的直線距離是用數學公式計算所得 [參考資料]。 典型的長途客運商業航班巡航飛行速度約為900公里/小時。

雖然印度與我們有段遠距離,然而如從另一角度來看,也可說兩國距離很近,非常近。其他國家例如中國美英法日距離我們也是遠或很遠,然而也可說很近非常近,因為航空器飛機以及輪船等會讓那些國家的疾病病毒跑到台灣肆虐。反過來說,台灣的疾病病毒也會跑到其他國家。所以新加坡開始要和台灣保持距離了。同樣都是因為航空器飛機以及航海器輪船等。飛機輪船乘客他它們如果有病,染COVID_-19,很容易就可傳染散播給另外的國家人民。從諾富特群聚感染就可知,或更早的台商回台磐石艦病例也可知。

從諸多報導看,病毒不大可能自身飄洋過海,遠距離的旅程旅遊仍能存活。他們要寄生於人體,感染人,把人當宿主當衣食父母當載具當他們的輪船飛機當交通工具。這樣他們就能衣食無缺周遊列國遨遊於天地。所以諾富特就有了感染的機師,然後因隔離檢疫不夠完善又傳染傳播於社區之間。

當然,目前病例暴增,有人說不是全都由諾富特散播出來的,而是有平行傳播鏈。這當然不無可能。不過要搞清楚傳播鏈弄清楚感染源,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最重要應當是透過篩檢檢驗,把感染者帶病毒者找出來。確診了就予以隔離治療。

至於說找出感染源,早先或上游的感染源,那當然也可以做。不過並非當務之急。而萬分火急的應當是找出感染者身帶病毒者,確診了則予以隔離,治療。感染者帶病毒者可說都是感染源都是感染鏈。至於早先的,上游的感染源,那很難搞清楚,甚至永遠搞不清楚。所以中國會甩鍋給外國給美國,不承認中國武漢是病源是感染源。再者爭論這些不如趕緊找出病人病毒趕快救人,或發明發現製造有效藥物,製造、生產好的疫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