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疫情,每每總是有許多話想說,但忌憚招致『掌病毒志氣,滅台灣人威風』的批判,最終想想還是算了!然而,隨著近日確診案例急遽攀升,國人憂心忡忡的心情得以想像,遂醞釀出諸如推特訊息『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周內解除三級危機警報。』被推爆的現象。按過往一年身為『防疫模範生』的傲人成績,解決問題的自信爆棚不難理解,但國人們真的準備好了麼?端看雙北宣布三級警戒、民眾罔顧群聚風險,搶進各大賣場瘋買物資囤積的景況來看,集體公民意識的稀缺,顯然距離安全下莊,還有一段路要走,這才是最令人擔憂的吧!

不提危機意識下的預期心理,就拿自己在台北每日通勤的經驗談,因著得帶寶寶至托嬰中心,在新蘆線轉乘板南線的忠孝新生站,只能搭乘電梯上下樓,當時國際新冠疫情沒少過,但民眾們卻仍是能擠則擠,期間即便有仗義執言之士發聲,希冀疫情期間能保持安全距離,仍被當成是耳邊風的無視,國人『為私忘公』的心態猶在,儼然就可能形成防疫的破口,縱使這樣的群體係屬少數,但畢竟一個『獅子王』就能陷台灣於萬劫不復,證明了星火燎原的疫情特徵,能不小心提防麼?

在疫情之前,大家最常酸的,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老生常談,畢竟發生過太多為私而害公的案例,足證國人普遍缺乏共善的公民意識。但何以在獲致防疫模範生的桂冠後,其間的人性就蛻變成聖潔光明了呢?我們的公民意識真有昇華麼?抑或只是恐慌下的『吹哨子壯膽』?未來兩周,大家或可拭目以待。儘管個人抱持著悲觀態度,但終究仍希冀結果是朝著正向的發展前進,畢竟同舟共濟是無可迴避的事實。

再則,看著行政院於臉書所發的貼圖,載明『我們是台灣人,危機會讓我們更加團結!』這句話著無庸議,生命共同體的我們,怎麼樣都必須相互扶持。但從中、甚至可說自蔡政府執政以來,實在太習慣以『台灣人如何如何』、『怎麼樣的行為才是愛台灣』…以言必稱『台灣』的公式進行大內宣。乍看講台灣一點問題都沒有,但凡事將高度提升至國家認同的格局,彷若只要批判政府期欲推動的政策,就被二分法的抨擊為『不愛台灣』、甚或紅帽子就打蛇隨棍上的扣上,如此準寒蟬效應下的治國模式,真的合宜麼?尤其是防疫這等科學化的公衛議題,各方抱持迥異的觀點係屬自然,但長期下來卻形塑出『你不可質疑的時中』氛圍,縱然阿中部長的專業無庸置疑,但當權威轉化成某種威權習氣,眾人莫敢忤逆與進言的結果,對台灣的防疫是利或弊呢?

相信你我的初衷相仿,都企盼台灣人能夠坐實『防疫模範生』的美譽,從當前的危機中再添佳話,向世界證明『我,可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