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月29日發射的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近日失控偏離軌道,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太空總署(NASA)隨後發聲明批評:中國放任火箭不受控墜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竟反嗆西方世界對中國的太空事業「羨慕忌妒恨」,並揚言指接下來中國還要「密集發射」火箭。胡錫進的發言或許有人會覺得理直氣壯,中國絕不低聲下氣。有人可能很欣賞,甚至馬英九也會激賞,也說不定。

胡的說話樣子、說話態度,可說是要呈現習近平最近所訓示的中國如今要平視各國;換個說法就是,要與各國分庭抗禮,平起平坐,不再自卑,低聲下氣。筆者覺得習近平要中國人自信,有信心,不自卑:這沒錯,也很好。不低聲下氣,不自卑,不要不敢抬頭看人,直視平視看人,要自信:這是對的做法。但是要適當,適可而止。不要搞過頭。

從前帝王專制時代臣民對統治者,態度要俯首恭順,不能抬頭直眼看帝王及其后妃以及貴族。說話常要說臣下或奴婢或奴才罪該萬死等等。例如建安七子之一劉楨,因抬頭平視甄妃(甄后),結果被判刑,經過減刑改服勞役做苦工。現在中國不再如清末如民初積弱不振,充滿自卑,習近平鼓勵平視提振民族信心:這固然很好、或可重振國家人民信心;但也不能搞過頭,要適切適當。老是低頭思故鄉,未免不像話;而缺乏氣概氣勢,只一味舉頭望明月,也不大對勁,惹人怨。

像遼寧號航駛東海南海,像軍機繞台,像民兵漁船開到南海有主權爭議島嶼,以及中國放任火箭不受控墜落不負責任的行為:這都是自卑反彈過度、平視過頭、目中無人、無視別人存在的猖狂與不知自重。美國有人之所以仇視亞裔,這跟胡錫進者流的猖狂自大目中無人可說很有關係。加上中國外交官如王毅楊潔篪崔天凱等在國際間屢出狂言,漠視、輕忽各國;所以無形中形成了國際上仇中反中的情勢,這中國恐怕要有所檢討。而中國以地球王、地球大帝自居,號令非洲小國以及一些弱國要聽中國大王中國大帝的話,要恭聆中共中國聖旨:不要讓台灣出席世衛大會WHA;還說已訓令世衛照顧台灣衛生方面問題。此種狂言爛話被外交部長吳釗燮斥為無恥!中國可說已成為新秦,中共頭子不啻是新秦始皇,但各小國弱國卻還顢頇無知睡眼惺忪在那裏聽中共被中國牽著鼻子走。健康衛生保命護身竟要聽命於中共。新秦新秦始皇已赫然出現,某些無知的國家還不知亡國將至,依舊在那裏連橫親秦。可悲!

放任火箭不受控墜落會毀地傷人,本就應該小心翼翼注意防範,如有不當也應抱歉賠不是。不這樣也就罷了還要口出狂言

嗆西方世界對中國的太空事業「羨慕忌妒恨」,並揚言指接下來中國還要「密集發射」火箭。這樣的心態這樣的言談言論實在很不妥當,也非中國之福。中國的太空事業是否真那麼發達,讓各國「羨慕忌妒恨」?就算真的,也不必狂妄傲慢過度還揚言接下來中國還要「密集發射。這簡直像黑幫黑道在叫陣。有這樣的時報總編有這樣的為民喉舌恐怕對習近平對中國人民都很不妙。尚書有言曰:滿招損,謙受益,這個中國古老訓誡值得習近平牢記,奉行。中共也要警惕:統一六國、統一萬邦、統一地球,也是也就是新秦帝國走性滅亡之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