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權為永久執政,放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教條、無視江胡時期「和平發展」路線,堅持改走戰狼、強制、債務及人質外交,對外時時宣稱永遠不稱霸,卻處處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國際秩序;不會輸出意識形態,卻時常強調「中國治理模式可成為他國政治制度的另一種選擇」;言必稱不擴張及謀求勢力範圍,卻不斷大搞軍備機艦騷擾周邊國家及非法主張擁有南海、臺灣及釣魚台主權,甚至經常對美國提出「警告」,展現不惜一戰與美爭雄態勢。

國際關係攻勢現實主義學者John Mearsheimer早有預言,中國不會和平崛起,大國政治終將走向悲劇;Graham Allison也警告中美兩強極有可能落入「修昔底德陷阱」注定一戰的命運。1972年由尼克森總統開啟聯中抗俄的交往政策,2018年10月在川著政府彭斯副總統所發表的「討共檄文」後正式劃下休止符;美中兩強的交往,在2020年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每10個美國人就有9個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或敵人;中美兩強將從過去合作與妥協走向未來嚴重的競爭與衝突。

民主臺灣正位於美國抗中最前沿,是集權中共統治中國合法性與正當性最大的挑戰,也是中共專制政體在中國否能「長治久安」最大的威脅,自然就成為威權中共亟欲併吞民主臺灣最大的藉口。臺灣在國際地緣政治及經貿戰略的重要性因美中競爭及中共對外軍事霸權的擴張成為全球矚目焦點,臺灣將因此走出過去被中共打壓與邊緣化的宿命;近年臺灣在全球公衛的實力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成為扮演國際社會防疫復甦不可或缺的角色,此將使臺灣逐步重回國際社會成為重要的夥伴;大國政治及全球防疫正讓具「良善力量」的臺灣走向崛起之路!

臺灣在2020年疫情肆虐意外達到經濟成長率3.11%高居世界之冠,半導體技術及完整的產業聚落,讓護國神山臺積電居於世界龍頭地位,臺灣充沛的創新能量名列全球競爭力四個最創新國家,臺灣也擁有全球最佳的醫療保健系統,被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視為中型強權國家;臺灣各項經貿及醫療公衛表現都讓國際社會難以忽視它的存在。

川普政府在其「印太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中首稱臺灣為「國家」,並視臺灣為可靠、有能力和自然的合作夥伴;前國安顧問John Bolton建議美國應考慮給予臺灣全面的外交承認;前國務卿Mike Pompeo在去年底打破過往40年美國政府自我設限禁忌即,宣稱「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今年國務卿Antony Blinken加碼在出席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也公開稱呼臺灣是「國家」;近日加拿大主流媒體及學者專家相繼呼籲各界:「該是擁抱民主臺灣的時候」!

德不孤必有鄰。臺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也隨著中共低俗、無禮、蠻橫、暴力外交的推波助瀾下,讓臺灣「國家正常化」獲得前所未有的重視,也引發美國跨黨派眾議員為臺灣「正名」,提出「臺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針對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所通過第2758號決議作出澄清,阻止中共扭曲國際組織攸關臺灣主權的決議,反對任何在沒有臺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臺灣地位的行為。

臺灣與民主同盟擁有「共同基本價值」,又是麥克阿瑟將軍所稱「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具備能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周邊海域安全的能力。在全球一片「圍中」聲浪下,以美國為主的民主同盟正在集結,臺灣以本土地理優勢、成功防疫模式、先進科技、人民護臺保臺決心、以及不可或缺的地緣戰略地位,成為民主同盟「重要的夥伴」;在美中大國政治及「民主」抗衡「威權」架構下,注定臺灣終將走向崛起之路!

文/孫國祥(政府前駐美人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