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部有一家大公司的CEO,自稱智商一五七 ,然後盡做一些無腦的事情。這個CEO不但沒像南部另一家公司的草包CEO被開除,反而在外成立自己的公司,繼續擴展事業版圖!這也算是MBA公司治理的標準負面教材!

這個自稱智商一五七的CEO,不是推出像口罩販賣機這種窒礙難行的產品,不然就是推廣比商用住宅租金還貴的社會住宅。剛上任痛批前任搞了一大堆弊案,結果自己也讓這些弊案輕鬆過關。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這位產品服務滿意度最低的CEO,還可以到各家公司去開公司治理訓練班;不知道是不是教導別的公司如何推出滿意度最低的產品!

最近這家公司的治理更加荒腔走板。去年信誓旦旦要在今年四月完工、六月攤商進駐營運的市場改建,完工日期到了,施工進度才完成二四%!公司保安人員跑出去喝酒跟小流氓起衝突,結果小流氓跑到公司保安部門砸電腦,保安部門人員不敢反抗,想私下和解,還刪掉監控畫面!這位CEO不檢討自己管理保安部門無方,竟然還大言不慚說我沒被騙,早知道他們說的都不是真的!

這個CEO以前是做醫生的,最自豪所有事情都有SOP。這個書呆子永遠搞不清楚一點,急診室裏因為只要依據病人各項的生理指標,就可以只依照SOP進行急救。但官僚系統牽扯太多人為變數,SOP常常淪為紙上談兵難怪這家公司管轄的KTV出了嚴重的火災意外,死了六人、電梯安檢人員收賄放水,這位SOP控的回答竟然是,SOP都訂在那邊,他們要違反我也沒辦法!這家公司捷運部門幫助中部一家公司推出捷運系統,這位CEO沒幫上什麼忙,唯一要做的事是要再推出六十冊有關捷運的SOP。這些叢書一定會像這家公司的公安系統SOP、談e化卻花了百萬元去印紙本的「後疫情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一樣,都是象牙塔裡的學術論文比賽,東抄西抄一大堆紙上談兵、虛應故事的書面報告。最明顯的反證就是在隔壁,北部另一家大公司的執行長,每天沒有扯這些狗屁SOP,但是他公司各項產品、服務的滿意度卻是全台最高的!

這個CEO的太太、媽媽還常干涉公司的治理,把批評CEO的股東都說成是市場派的網軍。最糟糕的是這個CEO不但無能而且心胸狹小,公司經營不善都是部門主管的責任。所以部門主管人員流動率非常大,沒有真正的人才想幫公司打拼。

這個CEO的任期到二〇二二。他已無心原來的公司,準備去應徵全台最大公司的CEO。但他也知道成功機會渺茫,所以自己先在外面開了一家公司擔任董事長,作為以後應徵失敗的出路。現在就利用現任公司的資源支援自己私開的公司。私開的公司還偷佔別人公司的辦公空間,被發現後才連忙搬出去!

有投資股票的股民看到這種只會批評,沒有實際經營成效,爭功諉過的CEO,一定退避三舍。二〇二二、二〇二四還有二次股東大會,台灣股東應該讓這種公司早日下市,CEO趕快退休回家吃自己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