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規劃與中共的選擇性合作是國與國之間博奕、各取所需的合作。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合作則是心照不宣的國與國之間 give and take 的合作。國共合作卻是黨與黨之間的合作。

政黨是民間團體/組織。民進黨與外國任何以友善待我之政黨建立合作關係,很正常。如果中共願意,民進黨也一定樂與中共建立某種合作關係,只要中共無意犯我。美國兩黨政策無犯台意圖,且助我抵禦外侮,國民黨當然也可以和他們私相授受合作。

在內閣制或準内閣制民主國家,若沒有政黨贏得國會多數席次,則原來互相反對的政黨勢須尋求合作、成為友黨或聯盟,籌組聯合政府;政局往往跌宕起伏,如以色列。沒有參加聯合政府的黨自然就是反對黨。無論在野在朝,各政黨關係反映的是內部矛盾。

前兩次國共合作都為了用武力消滅共同敵人(軍閥與日寇);好比黑道搶地盤,完事後有點像黑寡婦蜘蛛交配的下場。雙方駁火之前都是國民黨佔上風。

這回國民黨已地盤本錢盡輸,渾似流亡政黨,一半寄生於中共政協。雙方的合作大約就是中共施捨生意機會給國民黨大老們做買辦,國民黨則協助中共顛覆或消滅民進黨,也是對付共同敵人。反映出國民黨和民進黨關係是敵我矛盾。

就好比美國共和黨與中共合作顛覆民主黨政府,或似當年中共與蘇聯合作推翻國民黨政府。二戰爆發之前英國也有個法西斯政黨勾結德國納綷黨,企圖顛覆英國政府。換句話說,中共已成為與國民黨密切合作的友黨,民進黨則是不可合作的敵黨。

難怪國民黨鍥而不捨地配合中共的文攻武嚇口徑,脅迫民進黨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企圖把台灣人民鎖死在中共的「一中」框架。台灣抵死不肯,便把兩岸關係低迷的責任都栽贓到民進黨頭上,罪名又是仇中又是反中,一面恐嚇一面假慈悲。

民進黨並沒有顛覆中共的意圖和能力,只希望和平相處進而合作;也沒有消滅國民黨的野心,反而希望國民黨能脫胎換骨為健康成熟的忠誠反對黨,互相監督、競爭,共同建設台灣成為民主和平美麗之島。國民黨卻敵友倒置。其實國民黨應該和民進黨合作,不是反共,而是反一黨專政、反獨裁極權、反壟斷霸凌、反黨庫通國庫等等,凡是國民黨過去幹的勾當都反就長大了。

國民黨原指望川普撻伐中共只是暴雨不終朝,還觀望著民主黨上台可以翻盤。如今,直到可見的將來,美中博奕已經楚河漢界分明,更強調維持戰後國際秩序的現狀(小英又押對了)。美國這回訪台代表團傳達給國民黨的信息很明確:又面對地緣政治板塊位移的世代選擇題了,不宜再犯五十年前為了避免死亡而自殺;台灣需要健康成熟的反對黨,不必再看中共臉色吃飯了。國民黨要協助中共達到目的就必須擊潰美國,也就是與美國為敵。

國共第三次合作二十有年矣!也不必不好意思了;反正兩蔣屍骨已寒,黨大老們晚節已虧。既然穿的是皇帝新衣,早已被看破腳手,媽祖也幫不上忙。繼續硬拗下去聲帶只會越緊、餘生愈描愈黑。人孰能無過,自己的業障自己收;禪祖明訓:「贖愆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