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4月24日報導,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動上通過視頻發表致辭時指出,「乒乓外交」是「以小球推動大球」,開啟了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歷史性進程。王岐山再次強調,兩國關係正處在「重要關口」,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而合作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而此次活動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美國人民友好協會共同主辦。一向親中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雖也發表視頻致辭,但「新華社」卻隻字不提,顯見此一活動有其主要針對性,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時刻,對一向毫不受重視的「乒乓外交」周年大張旗鼓紀念,而王岐山的致詞所代表的深層意義又是如何? 著實耐人尋味。

由拜登總統親自主持的氣候高峰會日前剛落幕, 拜登總統不僅邀請了40來個國家的領導人,也 包括聯合國丶歐盟等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參與。這個高層次的峰會在拜登派特使邀請之下,習近平給足面子,也終於在峰會有露臉機會,會中他提到中國將「嚴格控制火力發電」,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他強調,中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的時間,需要中方付出艱苦努力。習近平在峰會空口說白話,國際社會早已深切了解,試問一個連國際條約都不遵守的國家會因注重氣候問題,而不惜影響經濟發展,遵守氣候峰會這個發言毫無約束力的發言嗎 ?  事實上習近平只不過搏版面,而拜登則實踐競選諾言,在兩國競逐白熱化時候,各取所需。

新聞報導,美中兩國即將互派大使,表面上兩國關係有回溫趨向,然而,自川普政府時期以來,中國採行「戰狼外交」政策,任由戰狼在國際舞台肆意攻擊、謾罵,歐美日澳等國家只要對中國舉動不合中國意旨,無不遭到無情攻擊,最近與拜登政府高層第一次在阿拉斯加的會談,國務委員楊潔篪與外交部長王毅兩位高層更是發揮的淋漓盡緻,尤其拜登的氣候特使柯瑞訪問上海,不但受到不對等接待,且只安排和氣候大使解振華見面,和政治局常委韓正則只以視訊通話,中國對美國特使極盡羞辱能事,一連串戰狼行徑固然獲得大內宣效果,但國際形象一落千丈,不但無濟於美中關係修補,反而對正積極修補川普政府與歐盟及國際組織漸行漸遠關係的拜登政府有正面助益效果。美中兩國錯綜盤結的經貿、及南海軍事糾葛,中國在力挽頹勢,無計可施之下,只得藉由紀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動,向美國施展柔性攻勢,至於是否能達到如王岐山所言 :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而合作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由目前美中關係進展觀察,短期內恐非易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