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北市衛生局制定「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準備領先中央,全面禁止電子煙等產品的販售,並將加熱菸合法納管。這樣的草案卻不禁讓人疑惑,最該講求科學證據的醫師、柯文哲市長,難道也支持禁止電子煙嗎?

當過醫師、也時常以醫生身分對時事議題給予評論的柯文哲,也該多少了解紙菸的毒害究竟有多大。他幾年前也提過,「創新是台灣唯一的出路。」不料,當和紙菸相比,減害產品電子煙出現時,台北市政府卻仍然選擇封殺新興且減害的產品,迫不及待的照著中央保守的規劃依樣畫葫蘆,和當初的理念相差甚遠。

對比台灣將祭出一禁一開的政策,放眼國際,電子煙、加熱菸等產品正逐漸形成一個新興產業。如今台灣對於菸品的定義仍模糊,有關菸品的研究報告也不足,在這般情況下卻貿然禁止電子煙,無非是迫使菸民反向選擇紙菸或加熱菸,否則就是讓檯面上的交易轉移至黑市之中,還可能讓黑心產品流竄。政治評論家溫朗東在網路上也表示,加熱菸與電子煙就如同煎牛排跟烤牛排,「怎麼煎的就可以,烤的就不行?」

如果柯文哲帶領的台北市政府,只會照著中央雙標且陳舊的規定走下去,而非獨立思考,多方比較後得出最優的解方的話,那麼所謂的「創新」便完全只是個口號。若是拋棄「做對的事、追求創新」,走向「抄中央案子,比誰動作快」的炒作性行政治思維,希望從藍綠中脫穎而出的白色力量,終究也只會淪為一閃而過的流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