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童喪命時沒家長? 友人︰2家3大人到大甲媽陣頭當拖工。台中市暗夜惡火奪走3名孩童生命,外界強烈質疑火警當下為何沒大人照護。據查,2家3名大人都到大甲媽回鑾陣頭中,擔任所謂的「拖工」賺微薄外快,3童則交由小兄妹的劉姓母親照顧,但當時任職美髮店員工的劉女在一樓,聞到異味衝上樓時已火勢猛烈來不及救人,導致自己也受到嗆傷送醫,無力挽回這場悲劇。

單從報導看,會讓人有個印象,三童喪命與媽祖有關或與媽祖繞境有關。更縮小範圍來說,與大甲媽有關,大甲媽要負相當大責任。

但是進一步詳讀新聞報導,我們不能說是媽祖害的,媽祖害死三童。不過我們似乎可以說媽祖沒保佑三童,沒保佑窮人。既然這樣,那些宮廟大人先生幹嘛搞媽祖繞境呢?媽祖繞境很熱鬧,政治大咖也都捧場,然而卻製造了三童被燒。不過民間似乎不這麼認為,政治大咖似乎不這麼認為,而民眾也似乎沒有這樣的看法,並不覺得媽祖繞境有害,製造災禍,燒死三童。

不但不怪媽祖繞境,還獻很多金牌給大甲媽,給舉辦的大甲媽廟方。總而言之,民眾信眾不認為政治人物以及擁有媽祖木雕泥塑或鍍金純金媽祖神像的聞人與宮廟間接危害了三童,也不會責怪他們(媽祖與宮廟)沒事先警告:先顧好家顧好孩童;媽祖是不當保母管家的,有所疏忽沒注意而發生災難的話,媽祖概不負責。

所以我們也不能說,是政治大咖與大甲媽或大甲媽奉祀者害的,他們是害死三童的禍首。這話我們不能說。總之,媽祖概不負責,燒香膜拜者請自行負責。是不是這樣呢?如不是,請媽祖代理商或代理者公開說明,以釋眾疑吧。

之前,大甲鎮瀾宮媽祖、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接連在9日、11日深夜起駕,吸引大批信徒朝聖,在全台掀起一陣「媽祖旋風」!不過警方對於兩個宗教活動的警力部署卻天差地遠,大甲媽祖遶境彰化時,警方大動作出動3000人次的警力維安,白沙屯媽祖進香時卻僅出動50人次警力,差距高達整整60倍。對此,警方指出關鍵在於大甲媽鑾轎可以讓信眾接轎、扛轎,較容易發生衝突,白沙屯媽祖則否,才造成警力部署上的落差。(引述媒體報導)

警方的說法恐怕並不正確。簡單的說,這跟媽祖姓什麼很有關係。媽祖是何許人?何時人?何以能成神?變成天上聖母,稱為天后?談論探究的人很多,此處不談這個。此處只略提淺見。

媽祖原姓什麼如今已無關緊要。重點是,她他們現今姓什麼?也就是說現今他們姓什麼,才是重點所在。大甲媽白沙屯媽雖同為媽祖,但可說其姓並不同,所以會影響到信眾多寡警力佈署多少。還有,姓什麼之外還跟建廟者主持廟務的從事什麼行業有關。一般說來,從政的則其信眾眾多,迎媽祖,舉媽祖時,陣頭眾多聲勢浩大。因為她們是政治人物,其做法不異於選舉造勢,所以陣容聲勢浩大。照理說,媽祖並不選舉,但主其事者卻是從政的,要參選的,所以聲勢人能轟動武林或舞林,驚動萬教,連各黨各派主席總統黨魁都會趕來迎駕奉旨。簡單說,這是一種政教合一的產物。就這個角度來說,這情況下媽祖只是一個幌子。所以,那麼,幌子媽祖能讓國家人民風調雨順健康快樂金玉滿堂嗎?

為何會有普悠瑪出軌游覽車撞山壁太魯閣撞工程車撞隧道乘客慘死的天大悲劇災禍?還有,迎媽祖,舉媽祖,為何會發生燒死三童的慘劇?因為幌子媽祖是不會也無能力管這些的,要怎麼保佑?

不過真正敬奉媽祖或佛陀天神神明的能體會了解其慈悲濟度心懷的一些真媽祖廟信媽祖與神明的人士,在災難發生時他她們慷慨解囊出錢出力救苦救難。她們才真的是佛陀或媽祖的真正信徒。幌子媽祖幌子佛陀是救不了人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