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與趙少康會面後, 趙少康表示 “他特別喜歡江主席對於「國民黨重設計」的論述. 台灣社會從2018年的討厭民進黨,短短一年多,變成「不信任國民黨」,讓許多黨內夥伴有「國民黨再不改革,個人的力量也難逃海嘯」的無力感”,透過文字,趙少康看見 “江主席以「檢討」出發,試圖為國民黨求新求變”。

“趙少康指出,國民黨過去就是忽略了與社會溝通、與世代溝通,甚至「不敢溝通」。最終導致在各項議題上被民進黨操作,升高二元對立,最終不只讓國民黨敗選。更讓台灣社會的隔閡與仇恨變得更深. ”江啟臣的分析是正確的. 但是趙少康評論也是可取的. 但關鍵是要如何溝通?

趙少康說 “國民黨應該站出來,「用心聆聽、大聲說話」,不能再被動挨打,而是主動溝通,不僅是為了找回國民黨昔日的光榮感,更為了找回台灣社會的團結與信心!”

什麼是國民黨昔日的光榮感? 國民黨昔日的光榮感是以威武統治者站在高處下命令要求人們服從的態度嗎? 除了國民黨的自我優越感之外,國民黨還有什麼被人民認為是國民黨昔日的光榮感? 國民黨會 “大聲說話”, 但是國民黨永遠不會 “用心聆聽”. 他們的溝通是單向溝通.  由於國民黨的自我優越感, 國民黨的高層總是高高在上, 只會口頭上說“聽”, 但是他們永遠是聽不進去基層的聲音.

當基層們認為國民黨的九二共識無法吸引選民的支持時, 基層要求國民黨放棄九二共識的訴求.  國民黨的高層馬上宣布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定海神針, 不能放棄. 基層的聲音立刻就消失了. 那是國民黨的高層與基層溝通的結果. 藍營家庭的世代溝通更是麻煩. 當年輕一代支持非國民黨候選人時,他們家庭世代之間沒有討論為什麼年輕一代要做出不同的選擇, 長者就將他們的孩子趕出家門。這就是國民黨昔日的光榮感. 在立法機構中,國民黨民代不合理地向官員大喊大叫,指責他們做錯了事。沒有給予官員解釋的機會。哪裡來溝通. 國民黨民代只想顯示自己的強勢得分來. 如果國民黨考慮到這些行為是國民黨昔日的光榮感. 國民黨是沒有希望的.   

國民黨要找的不是 “國民黨昔日的光榮感”,國民黨要找的是真誠謙虛, 認真的聽取基層和新世代的聲音,大聲說沒有內容或不真實的話不是溝通, 美國總統拜登派特使來台灣,表示確保美台之間的承諾.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懷疑特使是來「賣軍火」,而立委鄭麗文說「不知特使要台灣吞什麼?」. 他們不友善的反美聲明無法贏得台灣人的信任.   要找回台灣社會的團結與信心, 國民黨必須遵循民意 “求新求變”. 不放棄九二共識. 不改變親中態度, 不消除紅色的滲透與顛覆. 國民黨會繼續被挨打.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