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盧秀燕經常把治空污掛嘴邊,每逢初一十五都要罵中火打台電,好像多麼有心治空污,其實看她近年作為就知道:只要中火想啟動環保效能最好的機組,盧和國民黨一定哭天搶地絕食抗議;只要台電想把中火燃煤機組換成更乾淨的燃氣機組,盧和國民黨一定找盡理由杯葛拖延時程。顯然,台中人的肺只是國民黨的選舉工具,盧市長的治空污根本就是打假球。

中火兩部最環保機組都被盧鎖定禁用

整個台中電廠總共有10部機組,當初分成三期設置,每一期相差5-8年左右。一至四號機最早、五至八號其次、九及十號機最晚設置。由於一至四號是最老的機型,環保設備無法符合台中市現行的加嚴標準,所以台電2017年起陸續展開一到四號機的環保設備改善,設置脫硝、脫硫及集塵設備,可以有效讓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粒狀物等空污物質濃度大幅降低。環保改善直到去年才全數完成。也就是說,一到四號機,就是中火現在環保效能最強最優秀、且符合排放加嚴標準的機組。

弔詭的是,盧市長強烈反對中火開啟最環保的二號機、三號機,並大動作開出破千萬元罰單,還把台電董事長移送法辦。最環保的機組被盧市長鎖定禁用,逼台電繼續猛操其他環保設備較舊的機組,不但無法減少空污排放,還變相阻擋了舊機組停機改善和檢修的機會,增加更多空污可能性。

拖延中火燃煤機組更換燃氣機組時程

另外,台電為了把中火燃煤機組更換成更乾淨的燃氣機組,安排了一系列燃煤機組除役、燃氣機組上線的時程。本來都講好了,只要1部燃氣機組上線穩定運轉後就除役2部燃煤機組,同時把除役的燃煤機組當成備用發電機,緊急狀況可以暫時頂著用。結果盧秀燕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突然跳出來反對,說除役機組不准當備用發電機,要求除役立刻全部拆光,否則連燃氣機組都別想上線!

因為國民黨這波鬧劇,讓中火燃氣機組議題僵持了好幾個月。說來真的很奇怪,盧秀燕想治空污就該強力推動燃氣機組加速上線,怎麼反而是隨便找理由製造衝突(而且還是「不准留下備用機」這種荒謬的藉口),進而拖延了整個中火燃氣機組上線的時程;這種治空污不是打假球,什麼才是?

治空污是假 選舉求官和挺核電才是真

阻擋較環保的機組運轉、拖延燃氣機組上線,沒有治理空污的實質作為就算了,盧市長和國民黨反而還在助長空污。整天只會拿著台中人的肺大作文章,卻沒想到罪魁禍首就是口號喊最大聲的盧市長。只怪空污悲情牌實在太好用,當年靠著「空氣換新」口號選上市長,任內只要市政受批評就立刻抓中火炒新聞當擋箭牌,一面罵空污一面助長空污,才能繼續利用這帖選舉萬靈丹。

而上個月突然傳聞國民黨學者找上中國國家核電公司(中廣核)評估核四遷移台中的消息,也讓人非常憂慮這一連串不單只是選舉操作,更多的恐怕是危及市民生命安全的核電陰謀。台中市民若再不看清國民黨的兩面手法,真要繼續支持盧市長把中火給滅了,那下一步要如何支撐起整個大台中越來越高的用電量,恐怕只能問問盧市府御用的中火劊子手、公開在媒體上大力擁護核電的台中市環保局長了。

文/古宇彬(中科工程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