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台鐵發生近50年來最嚴重的出軌意外,遺憾的造成五十位旅客罹難,意外初步判定是因為工程車滑落邊坡至鐵道上,

頓時工程負責人李義祥成為了眾矢之的,網路、政論節目名嘴群起攻之。

上周台北下了大雨,我出門去郵局辦事情,車子繞了一圈找不到停車位, 僥倖的停在紅線上,辦完事情上車之後才發現我前後已經停滿了車。

這整條路都畫了紅線。

太魯閣意外發生之後,大家炮口一致的對李義祥違規將工程車停在斜坡上地毯式的轟炸。

違規停放車輛是不是重點?

還是是根深蒂固刻在台灣人基因裡的方便行事,藐視安全導致的社會共業?

李義祥將工程車停在斜坡上是因為離工務所較近,可以走比較少的路, 這個理由很罕見嗎?

還是有沒有似曾相似? 不信可以去離家裡最近的銀行,郵局,便利商店看看,門口是不是一排違停車輛?

不管是汽車或機車,哪怕走個五分鐘可能就有一座付費停車場。

當然與太魯閣事件比較似乎不在同一個天平,但撞上違停車輛死亡的事故在新聞上時有所聞。

我們不是無罪,我們只是比較僥倖。

我們其實與李義祥沒什麼差別,只是我們比較幸運,我們周遭的用路人比較幸運。

李義祥犯了很多錯,台鐵也犯了很多錯, 這些錯誤追根究柢就是便宜行事,不會這麼衰的台灣文化,

以及極度缺乏的安全教育。

台灣高速公路一年4.2萬件掉落物,平均12分鐘掉落一件, 這個數據放在國際上非常令人汗顏,

為什麼我們高速公路掉落物這麼多? 調查發現最多掉落物是輪胎皮,其次是貨物未綁妥,

這兩項都有可能造成嚴重車禍傷亡, 用路人每次上高速公路都是一個賭注,

但是大家對這種上高速公路像是在玩俄羅斯輪盤的荒謬視而不見, 是不是悲劇夠大才會惹人注目。

「不會這麼衰啦」,「好運的中時鐘,歹運的中龍眼」,某次我跟家裡長輩談到這個問題, 長輩哈哈大笑的說 。

這就是台灣大部分人對於公安,工安,各種領域安全的心態,認為死神不會這麼剛好地找上我,說好聽是樂觀,說不好聽就是散漫。

台灣山坡地佔了四分之三,誰在駕訓班有學過除了上坡起步(還只有手排車) 以外的其他山坡駕駛技巧?

多年前在美國舊金山讀書,山坡停車時都有告示牌提醒你停車時要將車輪打一個角度,防止手煞車失效會一路滑下去,不照做會罰錢。

一開始是因為怕被罰錢所以照做,後來習慣成自然。

多年後有一次去陽明山,下車時交管的義交提醒我車輪沒有回正,我這才知道這個習慣在台灣幾乎沒有人聽過也很少人做過,

如果李義祥在駕訓班或是任何一種職業訓練中有受過這樣的教育,可能這次工程車只會往邊坡撞去,而不至於滑落鐵軌。

這幾天也有些人比較台灣與與日本的工安差距,這就是我們對於他人生命重視的差距。

今天如果我們沒有以身作則,從自己被方便寵壞的心態開始反省,就算把李義祥槍斃了,還是會有下一個因為散漫,不重視安全而導致的意外事故,每一次有空難或是火車意外事故發生,淺碟的台灣社會就必須立刻抓一個兇手,好讓自己的情緒有個出口,兇手背後藏著的工安冰山,並沒有隨著時間融化,而是淺浮直到下一個倒楣的鐵達尼號經過。

李義祥固然需要為事故負責, 但台灣社會是不是應該收起濫情,一起思考,如何避免自己成為下個李義祥。

電視節目與網路開始討論台鐵與政府這次會改進多少? 為何不問問這次台灣民眾會改進多少?

還是違停照舊、上高速公路前不檢查、施工一樣不戴安全帽?

最後還是希望亡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台灣不要再有下一個遺憾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