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提供廣場、論壇之類的言論平台,讓讀者觀眾投書或言談發表意見、看法、觀點、主張等等;讓社會大眾以文會友,以友輔仁,關心國家社會,這是很好的做法,可謂好事一樁。最近民視也開闢了一個類似論壇或投書、觀點之類的平台或言論廣場,名為全民筆讚。民視介紹說是以筆讚美國家社會人民的種種美事美談美景美物,他們表示歡迎各方人士都可表達意見,提出看法。而筆讚也可以或可能變成筆戰。因各種意見看會都有,筆讚會變成比讚,如火氣上來,也會變成比戰、比鬥,變成筆戰,而這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或不對。當然,是指文鬥、文戰而不是黷武、武嚇,不是武統之武鬥武戰,不是逞兇鬥狠濫殺的殘殺暴力與毀滅性、泯滅人性。因為筆讚論壇或投書、觀點之類的平台或言論廣場,出發點都是想有所讚美讚揚,想成就好事美事去惡存善、激濁揚清。

至於七嘴八舌,議論紛紜之後,究竟是誰對誰錯,或都對都錯?這我們也不必太擔心,因社會自有公論,人心自有取捨;還是可以美好或更美好美麗。舉個例子來說,有壽司店搞大外宣或大內宣,宣布民眾姓名有鮭字的,可免費吃鮭魚壽司鮭魚沙西米。結果很多人去改姓名,很多人變成鮭魚。奇的是,雖變成鮭魚,但他們卻成群結隊魚游陸地不會成為涸轍之魚。它們雖變成鮭魚但它們不會被撈捕拿去日本料理店被做成沙西米壽司;還可以免費吃壽司沙西米。而這事也是可筆讚讚美的。因這事讓社會顯得和樂美好,飲食業會出奇制勝,而社會大眾也不吝捧場,共同演出鬧劇喜劇。

不過也有持相反看法的。柯文哲夫人認為這改名字吃壽司的噱頭或作法作怪,很可笑。後來蘇貞昌陳時中以及侯友宜他們表示要帶頭打AZ疫苗,柯太太說那和改名吃壽司同樣可笑。我們不能說陳珮琪大夫說法很可笑或很怪,或不對;不過,對陳佩琪這說法柯文哲表示不敢批評(她的意見)。柯不敢表示意見可能是怕選不上吧。不管怎麼說,陳佩琪的奇談奇語,不論對錯,都會讓柯選不上總統。還有,不管怎麼樣,有投書園地論壇廣場或筆讚筆戰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這些,取而代之的是人大政協是人民日報環球時報那就很不好玩了。為吃鮭魚壽司而改名做魚(做假的),為安民心帶頭打疫苗,我們可以說前者可愛,而後者可敬。然而陳醫師認為既不可愛,也不可敬。不管說得對不對,她有說話的自由,台灣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民主自由。這是很難得的,我們應愛惜並善用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