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1987年鄧小平豪氣干雲對外承諾香港回歸後「馬照跑、舞照跳」,維持「香港保留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但短短不到一半光景,香港從過去被視為「聲色犬馬」的生活,不僅已變成「人仰馬翻」景象,在中共鐵蹄蹂躪下,更是處處哀鴻遍野,年輕人為爭自由、爭民主,遭警濫權暴力相向;香港「愛國特首」林鄭月娥則輕描淡寫說道:「香港仍自由」!

香港「仍」自由!或許道出林鄭月娥的無奈,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窘境;但也或許林鄭月娥甘效犬馬、為習鞍前馬後、披肝瀝膽、誓死效忠。然而,一項鐵錚錚的事實就是香港過去的繁華己成昨日黃花,從前歌舞昇平的自由日子,己被「鎮暴公安」的催淚瓦斯、胡椒噴霧、橡膠子彈等化學毒氣與致命武器所籠罩。

香港的自由已「牢牢掌握」在「愛國人士」手中。在2021年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對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香港的評分已逐年呈現下滑,「政治權利」獲得15分(滿分40分),「公民自由」拿下37分(滿分60分),總計52分,被列為僅有「部分自由」的地區,遠遠落後於亞洲主要民主國家日本(96分)、台灣(94分)及韓國(83分)之後。

追求「當家作主」為民服務,理應是政治人物一生懸命的目標,也是民主社會政黨競爭的常態。既然「中英聯合聲明」賦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共黑手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並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濫捕香港民主派人士,自然受到英國的「嚴正聲明」譴責及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澳洲及日本等民主國家的關切、撻伐與制裁。所憐者!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於中共人大蠻橫出手改變香港制度,還要唾面自乾聲稱「無法獨自解決政治架構問題」,甚至還需臨表涕泣謝主隆恩,高呼「習皇萬歲萬歲萬萬歲」!真是令人不知所云。

林鄭月娥自我感覺良好,以每日遭到各界批評證明香港仍享有自由權利,殊不知自己不是個「咖」外,倘若指教習大大可能面臨被失縱、被落海或被墜樓的命運;其實,香港人想要的只是一個公平、公開、公正、普遍參與選擇自己領導人的權利,及不受中共政權干預的公民社會、以及個人可以自由自我支配、憑藉個人意志追求自已所偏好的信仰、思想、經濟及政治事務。

香港享有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自治權利已蕩然無存。中共政權一貫舌燦蓮花、請君入甕、並成待宰羔羊的「養、套、殺」技倆己不再掩飾,民主派要達到「愛國者」標準才有更多參與選舉機會也是緣木求魚。今日香港也可能是明日台灣,台灣人對中共政權華麗的統戰言詞能不戒慎恐懼如履薄冰嗎?

(政府前駐美人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