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森和季辛吉收拾越戰爛攤子的目標是停火、釋俘、撤軍,光榮的和平解決。如意算盤是扶植、援助南越政權自力抗共,即越戰越南化,讓美軍可以抽腿。事實上,他倆心裡有數,美軍能體面地撤退已是上上籖。

結果停戰和約墨跡未乾,南越已士氣渙散、無心戀戰,北越違約、大軍跨境而下如摧枯拉朽。而補上最後一刀的竟是美國國會 一一 切斷總統要求的援越軍需武器裝備(當然,或云國會和季辛吉有默契)。

中共看在眼裡雖有點幸災樂禍,也不免遺憾;因為持續維持南北越分裂的現狀對中共最有利。而中共似乎沒有意識到美國的憲政體制下,國會的權力足與總统叫板,並非凡事總統說了算。所以卡特對台灣斷交毀約後,老鄧以為台灣已走投無路,立即推出一國兩制(當時香港九七問題尚未浮現)。他對人大的應聲蟲文化習以為常,沒料到美國國會能推出《台灣關係法》,壞了他的如意算盤,氣急敗壞。後來雖逼出八一七公報,不但無補於事,反而被突出「和平」解決的先決條件。

直到大約廿年後中共才炮製出《反分裂法》與《台灣關係法》針鋒相對。美中各自執行、落實各自的「國内法」圍繞著台灣博奕,從互派機艦繞台的「戰略對話」,到網路戰、資訊戰、情報戰、法律戰、外交戰、病毒戰、滲透戰、宣傳戰、科技戰、貿易戰、超限戰 etc.,幾乎無所不可戰。

棋盤上貌似沒有硝煙的博奕,棋盤下已經時冷時熱、似明似暗過招,忙了好幾十年。也就是歷任美國總統一直使用美國特色的模糊戰略,不露聲色或軟或硬地執行、落實《台灣關係法》,此所以兩岸得以繼續維持數十年時緊時鬆的和平現狀。小英的對外政策當然是盡可能配合美國維持亞太和平穩定秩序的現狀。

但,馬先生已經代理未來某位美國總統決定中共犯台不派美軍來救援;如今又主張美艦巡航冒犯國家主權,必須提出抗議。聽起來變成他反對《台灣關係法》、贊成中共的《反分裂法》,聞者愕然。顯然他要爭取另外一種國際秩序。難怪見狹識淺的小人會疑心他在準備進京趕考,自然令人聯想起「簡在帝心」的張治中。

國民黨人的詮釋則是大家都太低估馬先生的境界和高度。他寧可犧牲色相、犧牲民主自由人權正義、甚至犧牲國民黨的票房,賠上自己一生忠君愛國的招牌、揹起通敵舔共的黑鍋向中共撒嬌,只因不忍見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燬於一旦。他其實是充滿使命感的和平天使,每天憂心生民的福祉幾乎茶飯不思,所以被錯怪誤解時容易表現得像受到委屈的純潔小女生,只好便哽咽了。

如此比美地藏王菩薩的境界確實令人動容。從這個角度看去,他似乎在製造一種內部衝突產生矛盾平衡,延伸到外交便能使台灣左右逢源 一一 同時既是美中雙方的籌碼又是美中的情婦,同時也是美中的看門狗。角色多樣,可主動隨機應變。

中共早看穿丐幫的嘴臉,所以也很賞臉。一面固化一中框架,一面神不知鬼不覺的持續微調(重新定義)所謂「九二共識」使之趨近台版一國兩制。只要台灣接受它,台灣的現狀就是「自願」成為中國的一部份;於是兩岸的分歧「和平」解決,《台灣關係法》沒有存在的必要,黄昏條款自動失效。西太平洋的和平穩定不變。

可以預見今後國民黨仍然會把任何中共的不友善動作,都怪罪到民進黨拒絕所謂「九二共識」,所以兩岸關係惡化都是民進黨的錯;既然民進黨政府拿不出更好的方案改善兩岸關係,就應該回到所謂「九二共識」,聯手瓦解《台灣關係法》。否則中共會持續施壓迫使兩岸關係繼續惡化,終於民進黨無法招架,屈膝討饒或熱戰。

換句話說,以和平反戰為藉口製造熱戰的恐怖景象,持續施壓、脅迫台灣接受所謂「九二共識」一一 這是繞過《台灣關係法》的上策,可以排除掉美國介入的法律基礎,不戰而屈人之兵。

誰都能一眼看出戰狼的野性隨時提高警覺。但是當牠開始變臉成慈祥的老祖母時,就要更小心了,例如最近習總公開感謝台灣幫助中國脫貧,就可能是對台懷柔的開始,國民黨更領情更殷勤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