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3月9日參加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人大代表團會議時,再度敦促全體解放軍「做好隨時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強調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言下之意,中國國家主權正遭遇侵害,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是針對解放軍及武警部隊講話,而目前中國所謂的主權問題除了香港問題之外,南海、台海、中印邊境應該是衝突熱點,其中香港問題在實施《國安法》之後,高壓濫捕民主派人士的動作雖還在進行中,但情況已充分掌控。中印邊界問題則因與印度簽妥協議,兩國完成班公湖地區邊境撤軍,在雙方各退一步之後,爭議亦已稍見降緩,短期間內應不會再有爭執,剩下的南海與台海問題值得研析。

中國近年違反國際法規範,在南海積極填礁造島、擴充軍事設施,被美國視為有礙區域安全,數度提出指責,川普政府以來的維護「航行自由」行動,頻頻派遣軍艦航行於南海島礁之間,挑戰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在川普總統任期內,美軍一直在波斯灣內或波斯灣附近保留航空母艦,拜登就任後將航母戰鬥群調派到南海進行軍事演習,對中國的威嚇意義勝於言表,至於是否會引發戰爭? 則眾說紛紜,一般認為,除了擦槍走火情況難以避免之外,只要雙方克制得宜,應不會在短期內有戰爭發生。

台灣海峽則是長期以來國際社會公認最易發生戰事地點之一,長期以來,中國軍機一直飛越海峽中線或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進行騷擾,「武統」台灣的傳言仍然不絕於耳,就以這次中共兩會的召開期間而言,台灣問題照例被抬上檯面,這次不僅中國一方喊打,官媒也大發厥詞,甚至台灣國內親中政黨與媒體,如郁慕明、黃智賢之流,裡應外合,配合中國兩會大拍馬屁,向中共邀功,武嚇國人,渠等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長期鼓吹武統的言論是否有違2019年修訂的「國安五法」的規定? 國安、法務部門實需詳加探討,不應敷衍了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