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上月22日加入聲援大潭藻礁(觀塘案)公投一案,藍白黃並肩站在同一陣線支持公投,須臾起了決定性的奇效。短短幾天,從連署數量不到10萬份(達標需35萬份),如今環團喊話將飄破45萬份!

事件開始延燒時,「小藍們」傾巢而出砲轟民進黨。然而作為事主、桃園大家長的鄭文燦,卻在神隱多天後才在26日發表了他的看法--「藻礁保育是共同目標,相信大家都愛環境生態。」而至今日(3),媒體針對連署通過一事提問鄭文燦,鄭文燦表示,2015年行政院希望推動大潭電廠擴建,他就特別告訴經濟部說要完成環評,要兼顧生態保育跟電源開發。

如此「柔軟」的姿態教人欽佩,但作為民進黨的明日之星、未來可能的總統人選,對手的攻訐點還在副總統賴清德強推環評、總統蔡英文的「非核家園」即將跳票時,你一個泥鰍打滾就想把這身爛泥甩得乾乾淨淨嗎?看來不只是想挑戰支持者的耐性,也想考驗選民的記憶。

2012年,擔任桃園縣黨部主委的鄭文燦,與這次公投領銜人的潘忠政,一起簽下一紙「畫設【觀新藻礁自然保留區】共同聲明」,後來觀新保護區也確實畫設了,不過是在吳志揚時期。當然也可以說是有鄭文燦的推動才完成,不過這也是潘忠政現在不斷攻擊鄭文燦的原因,認為他當上市長就拋棄了昔日「戰友」。

而在2014年,鄭文燦穿著競選背心在記者會上,譴責吳志揚縱容亞東石化破壞藻礁,並且提出「希望未來桃園縣沿海的自然地景,能暫時指定為自然保留區」的願景。後來鄭文燦奇蹟似地替民進黨拿下桃園,他有提前拆彈--實現承諾推動沿海地景設為自然保留區嗎?沒有,一切都是中央的決定。

2018年,觀塘三接案的環評通過,鄭文燦說:「從來沒答應大潭列為藻礁保護區」,甚至表示,當時馬英九政府拍板大潭要興建三接站時,他並沒有杯葛,希望配合國家能源政策,用10分之1的海岸地形,讓國家能源可以轉型。然而時光背景一變,現在民進黨被當成沙包圍毆的時候,這位藍綠通吃、「最不像民進黨」的綠營首長現在又「反口供」說藻礁保育是共同目標、希望中央兼顧自然保育,是豬八戒照鏡子還是人格分裂?

在多次的市政滿意度民調中,鄭文燦總是以遙遙領先的成績,在所有縣市拔得頭籌,可說是民進黨目前的看板明星之一,沒想到他卻在執政團隊身陷藻礁風暴時,擺出了一副曖昧不明、兩面討好的態度。可以臆測此君完全沒有中心思想,言行都是為了政治所謀定、為勝選而策劃,不只背叛了相信他、支持他的桃園市民,更有愧於對他多有提拔的小英總統。

私以為,觀塘一案,我們都有資格抱持任何立場。譬如支持國家能源轉型、用最小侵害興建三接,故支持觀塘案的立場;或擁護環保、認為桃園沿海藻礁一點都不能少的反對立場。不管了解的深淺程度、不論有沒有道理,對自己的理念從一而終、一以貫之,就是生而為人難得的品質。而像鄭文燦如此「八面玲瓏」、「手腕靈活」的綠營明星,能夠幫助整個民進黨團隊加分,還是成為民進黨2022選戰最大的未爆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