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議題近兩周延燒多日,從乏人問津的環保、能源議題,瞬間變成全國民眾炙手可熱、家喻戶曉的家常話題。原由環保圈人士燃燒,無奈連署份數大為不足,近兩周轉由各大專院校緊急動員,望在二月底前催出足夠的連署份數。

然而,議題燃燒沸沸揚揚之時,從專家學者、中油、政治人物、經濟部,無一不參戰,對著自身所知範圍提出看法,希望擴大民眾對藻礁的關注與討論。但筆者發現,在各方人士出聲時,天然氣三接站設置所在地桃園的大家長鄭文燦市長,卻遲遲不見他對即將發生在自家的事情發生。

不過,鄭市長卻在今日(26日)終於出聲表示看法,鄭市長受訪表示,藻礁保育是共同目標、也是施政目標,會提供更多資訊給外界。但筆者想我無法接受鄭市長的回應,原因有幾個:

一是天然氣接收站設置地位於桃園,對於自家發生的事避隱兩周才回應,顯示其危機處理、效率不彰;二是給出了「藻礁保育是共同目標、也是施政目標,會提供更多資訊給外界」宛如打高空球、無法說明其立場的說法,更表示鄭市長無法強硬表示看法、更害怕得罪其中一方。且在「提供更多資訊」這句話,在前有桃園航空城的例子後,民眾恐怕也不會買單。在兩邊都想討好不得罪、又如此迂迴的說法,筆者感到汗顏。

鄭市長如此作風如想更上一層樓,為時尚早。連簡單的環保、能源議題尚且無法強硬表示立場,其他國家大事又如何?鄭市長雖在防疫部桃上贏得好名聲,仍不可掉以輕心。前有藻礁公投尚須處理、後有桃園航空城勢力蓄勢待發,如何全身而退贏得人民歡心、尚不得罪既有利益者,筆者想這是鄭市長急需處理的事情,全國人民都瞪大眼睛看者鄭市長,如何完善一次又一次的事件,為後續政途打下穩固根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