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環保團體發起的大潭藻礁公投連署,其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發起團體在本月20日表示,距28日第二階段目前還缺26萬多份方可達標,藻礁公投連署「告急」。而國民黨在22日大張旗鼓宣布將加入支持連署行列。

此消息一出,不只環團、國民黨,甚至連時代力量的立法委員、議員都傾巢而出,口徑一致指出這是因為賴清德於2018年任行政院長時,要求以大潭三接交換深澳電廠,強推環評通過。並不忘給民眾打「預防針」--這個公投聯署是由民間所發起,並不是你簽了,就代表支持國民黨、支持「以核養綠」、就是「中共同路人」,還強調,不要讓政治染色。聞者無不哄堂大笑,你時代力量不是政治力量?

然而大潭發電廠「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投資計畫」是在2015年2月,由國民黨政府執政時所提出,並在同年9月核定,當時興建計畫的面積是232公頃,碼頭就是要填土做在大潭藻礁區上。在民進黨執政後,不只把開發的面積縮減到10分之1,而且只使用18年前已經填地完成的區域建造,不新填地,不影響裸露藻礁區的現況。

民進黨發言人開記者會表示,今年8月28日,國民黨早已默默排定「重啟核四」的公投案,他們將透過包含美豬公投、公投綁大選,甚至現在要支持協助藻礁公投,目的就是想要用公投的案海,掩蓋重啟核四的公投案通過。然後時代力量出來圍事,說這不是政治力介入、不是非綠即藍?

核一到核三的使用年限是到2025年退役,就算認為賴清德是在為小英的「非核家園」解套,但是為了安全性的規定本就是如此。核一到核三退役後,發電的任務本來是要交給深澳電廠,但是2018年時,國民黨、環團,還有你們時代力量一份,一起把它罵掉了,現在你們再一起反大潭三接、之後國民黨把核四重啟,就先不要提「中共同路人」,說你們「國民黨同路人」不為過吧?

超過3萬追蹤者的臉書粉絲頁「土星六號之狼」表示:如果到2025國民黨喊出「蔡政府非核家園跳票」,你各位社運青年會出來說「不能怪民進黨,那是為了要保護藻礁!」還是跟著一起落井下石、喊跳票?在我看來,這個議題就是不管民進黨怎麼做都會失分的議題,因為你們永遠不會滿意、你們也永遠不會去管現實情況會如何,你們也根本不在乎你們所做的事會有什麼後果。

說「用愛發電」是X話,既不要「用肺發電」也要「非核家園」,那恐怕只剩下用「政治」發電這個選項了。但不管要用什麼,都記得要先大聲疾呼--是國民黨湊過來跟我們一起的!國民黨要做什麼不關我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