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人民,人們常在逃亡,時時在逃亡,不斷不停在逃難逃亡。因為戰爭戰亂以及疾病疾疫流行而逃命逃亡。人類的歷史人民的活動史、生存史,也可說就是逃亡史、逃亡紀錄。很多文人哲學家歷史家政治家都對人民的逃亡逃難有所紀錄。

先秦·李耳或老子,紀錄有人逃避戰亂天災人禍,逃到一個快樂美好的地方,或國度。在此國度裡人們,民眾:「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也有紀錄敘述人民為何逃亡逃逸的詩篇,例如詩經風裡面的碩鼠篇: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他們之所以逃亡是因為政府有很多壓榨人民的貪官污吏(碩鼠),人民的耕作收穫,勤勞所得,都被那些碩鼠吃掉了,被那些貪官汙吏奪取拿走了。為了生存們他們只好逃。

要逃到哪裡?往哪逃?陶淵明紀錄了一個逃亡人民發現或建立的樂園,桃花源。

一個誤闖者的描述,提到那地方: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那裏的住民見到誤闖的漁人:

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

台灣現今似乎也有逃亡潮。主要是因為武肺或新冠肺而且還有更嚴重的立百病毒。國際報導指出,與武肺病毒相似,但卻更強大的病毒「立百病毒」(Nipah virus)逐漸出現,它的致死率高達75%,恐成為下一個全球大流行的 ..。

新冠肺已使民眾驚恐不已,聽來更強大的病毒「立百病毒」(Nipah virus)逐漸出現,好像更恐怖更可怕。

那麼,往哪裡逃?有的人逃到鄉下,逃到山上,逃到海邊。也有人逃到國外或辦移民去當別國的國民。有位笑千里先生,他大笑數聲說:不管是sars,mers

還是新冠病毒,立百病毒,都是會傳遍全球無遠弗屆的,你們根本逃不掉,.哈哈哈哈⋯。笑千里或笑萬里們說的也沒錯。也有人說不要太恐慌,也不用跑,不用躲,而是要努力防患,防範,保持良好衛生習慣,聽從防疫單位的指揮。

有人說有疫病流行正是商機出現可發大財,例如外送宅配生意更好。生產疫苗可賺錢,如有醫學醫藥專家發現發明特效藥那更可大賺賺翻。所以疫病流行也是發大財的商機。

有人不以為然說,命都會沒有,還談什麼商機賺錢錢財?

總之,大家還是紛紛逃亡,想逃往樂土,逃向不受新冠立百侵襲的地方。然而樂土在那裏?往哪尋找桃源?

有不少先知在那裏指點迷津。那些先知先覺者有的穿太空裝戴氧氣罩在招攬尋找桃花源的民眾。也有口罩卸半邊的先知朝[逃逸逃疫者招手。大致上他們都說,現今的樂土不是桃花源而碧桃園,簡稱碧桃。逃難逃逸的人也搞不清楚究竟要往哪裡逃。

有位民眾本要逃向碧桃,他也不知道碧桃園在哪裡。他去問朋友,朋友勸他別逃不用逃反正逃不掉。而且特效藥會被發明出來。以前天花牛痘肺結核愛滋病等都被認為是絕症必死症,但有了疫苗有抗生素等那些病已沒那麼可怕了。新的藥物新的防治方法相信會出現。再說慌亂亂逃盲目的逃反而可能有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