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讓自己放鬆一下,到草悟道看街頭藝人表演,看到一個高齡77歲的爺爺與高二女學生表演傳統技藝,讓我對豐富又多了另一種詮釋。
-
陀螺爺爺,表演數十種傳統技藝表演,比手指頭還小的陀螺,到跟椅子一樣高的大陀螺,在他手中都把玩自如,好像這項技藝很容易似的。他說:「我秉持著7點開始準時表演,不管有沒有觀眾,一路表演到晚,跟上班上課一樣。」
-
特別地,今天陀螺爺爺請到高二女學生和他一同表演。爺爺說:「我知道我老了,表演不夠精彩,感謝你們還願意坐在這裡看我表演。」
-
今天的表演,雖然爺爺和女同學都有失誤,但他們不慌不忙,一步一步把它補回來,一次、兩次、三次也終於成功了。
-
表演一階段後,爺爺拿著麥克風,氣喘吁吁地說:「我知道現在大家賺錢不容易,如果小朋友喜歡爺爺的表演,就給我熱烈的掌聲,給爺爺一點鼓勵好不好?」而在先前專訪時,他也表示:「孩子就是我的貴人。」
-
我前去詢問那位高二女學生,陀螺爺爺是他的親爺爺嗎?她說不是,他們只是同個團體。接續,我又問她說你怎麼會這些特技啊?她說,「我從小在偏鄉小學長大,因此臺灣教育希望我們能學一點特技,因為大眾普遍認為我們成績不好。」
-
隨後,爺爺補充到,「她現在成績在班上名列前矛喔!我很謝謝她還願意花時間和我這個沒什麼用的老人一起演出。」
-
當下,感到與不捨在我心中徘徊。爺爺一定是一個心靈很豐富的人,才能那麼樂於分享,年紀那麼大了還在外面表演,不以金錢為優先,而是心繫民俗技藝傳承。而該位女學生也是個勇於突破刻板印象且奮發向上的人,儘管在國小偏鄉就讀,也考上不錯的高中。課業之餘,也隨著爺爺到處表演。
-
活到老學到老,即使年紀大了,還是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謝謝爺爺,讓我領悟到了另一種豐富的樣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