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2月6日,迎來高雄繼韓國瑜市長後第二場的罷免投票,對象是對韓國瑜翻白眼的鳳山市議員黃捷;一樣的2016年的2月6日,過年前夕,發生台南大地震,造成117人死亡。
 
2016年的2月6日更應該被眾人記住,大多數人都知道黃捷的罷免案,純粹只是對於韓被罷免成功的技術性報復,卻要耗費大量的社會資源舉辦投票,而2016年的這一天,大量的社會資源投注,為的是搶救倒塌大樓下可能的生還者。
 
記得當時任市長的賴清德,在得知地震訊息時20分鐘內就坐鎮進駐到指揮中心,之後更沒日沒夜地在現場帶領救災團隊、調度資源,這一場台南近年來最大的災難事件,考驗當時的是市政團隊的應變及面對危急時的反應能力,儘管造成一百多人去世,但最後創下零失蹤者的救災紀錄,對家屬是極大的慰藉,救災期間印象深刻的畫面是媒體播出賴清德穿著一雙已經磨到開口笑的球鞋,想想對比馬英九吹噓自己幾十年的游泳褲,政治人物是否遠離群眾,高下立判;而另外一件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人透過網路爆料,捏造賴清德救災還回家吃年夜飯的事件,企圖操作如當年八八風災時馬團隊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之「拜託!父親節,父親節耶,吃個飯過分嗎?」一樣的情節,第一時間,當地的立委王定宇貼出他與賴清德兩人除夕夜在現場吃滷麵的照片,破解了有心人想要操作的劇情。
 
說到這裡,不覺得劇情有幾分神似?台灣的政治近五年來,不斷地透過這樣的操作戲路,每天上演,面對連質詢都回答不出來的市長,翻個白眼卻要面對大動作的報復性罷免,政治對抗不需要搞到這樣;當然,反之潮水退了,誰沒有穿褲子看得很清楚,台灣的選民其實是看得懂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