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在韓國瑜的支持下舉辦記者會,宣布重返國民黨,劍指今年黨主席及二〇二二、二〇二四的選舉。韓國瑜去年與張善政搭檔,競選總統慘敗,今年立刻改與趙少康搭檔,為日後選舉佈局。這些政客、媒體人一直以為用庶民藍加上知識藍是最好的重返執政模式。但是只要長期觀察這些人的所作所為,就知道所謂庶民藍加知識藍的公式,只不過是知識藍利用意識型態激起庶民藍的無知跟隨,執政後再與財團藍掛勾,達到掏空國家、強佔庶民財富的目的。

馬英九、張善政、管中閔、趙少康這些知識藍都有一個共同交集,就是立場偏向藍營的富邦集團。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將台北市銀行包括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所有資產,以公告地價賤賣給富邦集團。前副總統呂秀蓮及前北市銀經理人都曾對此提出告訴。富邦集團就靠著這個併購案迅速壯大,繼續併購了台灣大哥大及超過台灣三分之一的有線電視系統。

馬英九卸任總統之後,內閣成員管中閔、張善政就分別進入富邦集團擔任獨董及基金會董事長。接下來富邦金副董蔡明興就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的身分選出自己財團獨董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掌控台大每年花費政府預算三十多億的豐富學術資源。富邦台哥大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則是和韓國瑜搭檔競選總統,幸好慘敗,不然富邦集團又多了一個大量接觸國家資產的機會。

最近立法委員高嘉瑜也揭發,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任內對富邦金祭出五件重大裁罰。顧立雄轉任國安會秘書長後,許多馬朝時期留任的現任金管會官員,對富邦金許多重大違規事件就視而不見。最離譜的是金管會竟然一路護航諸多疑慮的富邦金併購日盛金一案。實在搞不懂這些拿納稅人薪水的政府官員,為什麼遇到財團就整個跪下去了呢?

根據媒體報導,趙少康則是在馬英九擔任國民黨黨主席時,以極低價格取得國民黨黨產中廣經營權。而且趙併購資金不足,馬竟然答應趙以每年中廣的盈餘分期支付。日後趙少康也曾在併了北市銀的富邦金控擔任董事,年薪竟高達七百多萬!趙少康的回報就是在社會反對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時,利用趙在媒體的各個節目,不斷聲援管中閔。最可笑的是,許多靠著趙少康領薪水的名嘴和電台主持人,睜眼說瞎話,無視趙少康與財團政客的利益糾葛,大讚趙少康放棄媒體利益重返政壇是何等偉大悲壯。怪不得「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會説:羅馬及奧圖曼帝國時代的奴隸和今天的員工有一點不同:奴隸不必討好他們的老闆!

民進黨也不乏跟財團掛勾的政治人物,前有陳水扁,現有蘇震清,還好司法讓這些政客負起相關的法律責任。但台灣如果讓這些知識藍利用庶民藍和中間選民重返執政,最後再跟財團藍掛勾,繼續擴大貧富差距,到最後真正倒楣的還是包括各種顏色的庶民大眾。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