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民間團體「台南議會觀察聯盟」在昨天(4日)公布了第4次定期會評鑑結果,也是該NGO組織第2次公布評鑑成績。

相較於第1次不同之處,這次該聯盟並未公布先前有評列的「優質議員」,此舉貌似引起上次的優質議員--國民黨籍蔡育輝不滿,稱台南議會觀察聯盟應該「停止營業」;另一件有趣的事則為,「一生只督你一人」的國民黨籍議員謝龍介,再次蟬聯「待觀察議員」,縱使增加了出席次數,分數還是越不過及格線。

從筆者觀看「台南議會觀察聯盟」的臉書粉絲頁,台南市議會的確是較透明公開,會期開議的現場直播、以及各項議案的公開資料,都應給予台南市議會正向的評價。根據觀察聯盟所作聲明,本次不公開「優質議員」,係因議會對市府預算懸而未決、清點人數屢有議員未到、加開臨時會浪費人民公帑而為,這些不盡責的議員不只無黨籍,亦有國民黨、民進黨議員,這與蔡育輝議員所稱,該NGO只針對在野黨、不監督執政黨有所出入。

部分議員似乎還活在傳媒獨大、口耳相傳的時代,未知現在議會的一言一行都會即時在市民眼前播送,在聽完前一個同黨議員的發言,就馬上執香跟拜、為發言而發言,這可能也是發言次數遙遙領先、作為國民黨領頭羊角色的蔡育輝,對於聯盟未公開「優質議員」而感到不悅的緣由。但各黨團本應對其代表該政黨的議員起到約束作用,就算是拿香跟拜,該盡的出席義務、議事責任,既然拿台南市民的薪水就該盡責,不是把大部分時間擺在服務特定人的選民服務。

而「全國不分區」議員謝龍介則是很有風度地表示:尊重各界的看法與意見。龍介仙雖然四處上直播節目,用他獨特的舞台魅力踏實地累積著知名度,但自從上次被評為「待觀察議員」後,也增加了在台南市議會露臉的次數,殊不知此次仍然意外蟬聯。雖然大家都知道龍介仙有不甘於地方的鴻鵠之志,不過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不能因為賴清德走了就不「督」市政了啊!

議會觀察聯盟的成大學生代表在公布會時表示,未來將以「台灣」議會觀察聯盟的目標成立協會,希望串聯全台灣地方議會的監督組織,大家一起促進地方政治的專業、效率、透明度。

這是著實令人興奮的,台灣真正落實民主不過短短20幾年,大家都知道一些地方,家族政治、派系掌控的情況還是很嚴重的,甚至有黑道把持的情形,透明公開地方的政務運作,對於公民參與、發聲與監督是很有幫助的,政治不是只為一小撮在利益結構內的人服務,希冀大家都能透過這個平台,真切實踐民主的價值,公民參與繼續向前大步邁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