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部立醫院在此年節前夕突爆群聚感染,累計至今已15人染疫,5000人被居家隔離,澎湖、苗栗、雲林、金門、連江紛紛祭出了「避桃禁令」,深怕疫情向外擴散。台灣並不大,假如患者足跡沒有謹慎調查,很容易演變成大範圍的傳染,被龐皮歐讚為防疫楷模的台灣,為何從桃園失守?

去年台灣疫情受到控制時,身為桃園市長的鄭文燦接受媒體採訪,雖不免俗地被問到未來的政治之路,可他毫不避諱地透露想問鼎大位的欲望;想當然爾,人往高處爬,對自己的事業有野心、有目標,不只無可厚非更值得期許嘉勉,但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的道理,在民進黨內一直掌管文宣工作、還擔任過行政院新聞局長的鄭文燦怎麼會不懂?

從脫口而出想選總統後,鄭文燦儼然化身「全國不分區」市長,一些往台北、新北跑的行程尚可理解,終歸是一個生活圈;但去澎湖談文創、去金門聊兩岸就令人費解,尤其去年桃園旭富藥廠大火,鄭文燦還跟著小英在台南鹿耳門參加剪綵,這些行程都讓人不禁懷疑是否在訪視樁腳、拔草測風向。

但若要把重心放在選舉,鄭文燦應該不會不知道,桃園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綠營後繼無人,假如2022桃園大敗,不要說進中央歷練為大位鋪路,這個經營不善的鍋非背不可。當時鄭文燦只憑桃園縣議員的資歷,挑戰吳志揚,並終結了國民黨在桃園長期以來的統治,的確堪稱奇蹟,這也是綠營支持者津津樂道,並將鄭尊為「大阿哥」的原因,而民進黨想要長期執政,未來鄭作為領頭羊身先士卒必不可少。

然而外有中國壓力、內有萊豬議題,DPP內憂外患之際,鄭卻一心著眼仕途,不免令人氣結。而這下可好了,疫情就不偏不倚在你桃園市爆發開來,雖然在抗疫前線的醫師染疫非鄭文燦之罪,然而身為桃園大家長的你,假如時刻繃緊神經,沒在疫情趨緩就想著選總統、全國趴趴走,好好在桃園落實防疫工作,時常訪視各局處、醫院、社區,那大家的心態敢鬆懈嗎?

筆者非欲打擊我們的抗疫士氣,而是身為綠營支持者,比任何人都還要憂心民進黨的未來。試想當時我們若選擇韓國瑜作為總統,疫情爆發之際,我們的口罩可能就大批大批地運往中國,現在,我們的衛福部長也許就是「開除院長」的楊志良、或是「恨鐵不成鋼」的邱淑媞;倘若2022民進黨因為萊豬、疫情因素大敗,又要待何時本土政黨才能拿回主導權?到那時還有民主選舉嗎?

幸好蔡英文之後,民進黨尚有賴神,賴清德之後,我們還有鄭文燦、林佳龍、潘孟安等優秀接班人,無論哪一位,都不希望他的政治生涯早夭。在台美關係空前絕好的時刻、在台股持續萬點的時刻,每個民進黨支持者都一樣,希望民進黨執政20年,更期盼這些明日之星珍惜羽毛,當然最重要的,在眼下的艱境,政府與人民一起努力,打贏這場抗疫之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