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遭到成功罷免,國民黨打算乘勝追擊,發動割萊委,也就是發動罷免對萊豬投下同意票的立委,基進黨立委陳柏維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蔡適應、蔡其昌等人都被指名。因看到王浩宇面對罷免時的低調策略已經失效,除了呼籲台派應團結號召投不同意票之外,也建議執政黨應加大力度對萊豬進口進行闢謠。反觀當年為了進口美國萊牛,國民黨是如何聲稱萊暨安全無虞,現在卻又說有毒;試問國民黨,若要割萊委,那當年贊成萊牛進口的國民黨立委,要不要一起譴責?

荒謬的是,當年贊成美國牛的萊委之一,就是日前公開對美方嗆聲反萊豬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當年馬英九政府為了進口美牛,做了許多宣傳,除了指稱萊劑含量極低,安全無虞,也說即便是口服,也能在六小時排除掉七成;重點是為了加入國際貿易,這是必要的。當年言之鑿鑿的國民黨,怎麼還有理由反對萊豬呢?然而,在藍營媒體與網友鋪天蓋地的炒作之下,萊豬彷彿成為了十惡不赦的毒害。這個風向不只會影響罷免案成果,甚至是劍指2022的。絕不能低調以對,拱手讓出話語權。

因此,台派除了應積極闢謠,宣傳反罷免。向大眾解釋其實美豬僅佔台灣市場的1%左右,且使用萊劑的美豬更只有兩成,除了含量低、風險低之外,吃到的機率更是不高;而馬英九的萊牛吃了八年,至今也沒有傳出甚麼中毒。反萊豬公投與其他立委的罷免案將來若成案,都應直球對決,說清楚講明白,贏回民眾的信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